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15個制勝投資習慣

投資能否成功取決於投資者的投資習慣,你會看到你的投資習慣如何造就投資成功或導致投資失敗,只要你學習和借鑒了這15個習慣,根據自身情況發展出自己的投資哲學,你就能成為市場中的勝利者。
 
(以下A代表投資大師,B代表失敗的投資者)

1.
A:他有他自己的投資哲學。這種哲學是他的個性,能力,知識,品味和目標的表達。因此任何兩個極為成功的投資者都不可能有一樣的投資哲學。
B:沒有投資哲學,或相信別人的投資哲學。

2.
A:已經開發並檢驗了他自己的個性化選擇,購買和拋售投資系統。
B:沒有系統,或者不加檢驗和個性化調整地採納了其他人的系統。 如果這個系統對他不管用,他就會採納另外一個還是對他不管用的系統。

3.
A:只投資於他懂的領域。
B:沒有認識到對自身行為的深刻理解是成功的一個根本性先決條件。很少認識到盈利機會在於(而且很有可能大量存在於)他自己的專長領域中。

4.
A:從來不做不符合他標準的投資。可以很輕鬆的對任何事情說“不”。
B:沒有標準,或採納了別人的標準。無法對自己的貪欲說“不”。

5.
A:不斷尋找符合他的標準的新投資機會,積極進行獨立調查研究。只願意聽取那些他有充分的理由去尊重的投資者或分析家的意見。
B:總是尋找那些能讓他一夜暴富的“絕對”好機會,於是經常跟著“本月熱點消息走”。總是聽從其他某個所謂“專家”的建議。很少在買入之前深入研究一個投資對象。他的“調查”就是從經紀人和顧問那里或昨天的報紙上得到最新的“熱點”消息。

6.
A:當他找不到符合他的標準的投資機會時,他會耐心等待,直到發現機會。
B:認為任何時候都必須在市場中有所行動。

7.
A:在做出決策後即刻行動。
B:遲疑不決。

8.
A:持有贏錢的投資,直到事先確定的退出條件成立。
B:很少有事先確定的退出法則。常常因擔心小利潤會轉變成損失而匆匆脫手,因此經常錯失大利潤。

9.
A:堅定地遵守他的投資系統。
B:總是懷疑他的投資系統,如果他有投資系統的話。改變標準和"立場"以證明自己的行為是合理的。

10.
A:知道自己也會犯錯。在發現錯誤的時候即刻糾正它們。因此很少遭受大損失。
B:不忍放棄賠錢的投資,只希望於“不賺不賠”。結果經常遭受巨大的損失。

11.
A:把錯誤看成學習的機會。
B:從不在某一種方法上堅持足夠長的時間,因此也不知道如何改進一種方法。總在尋找“速效藥”。

12.
A:隨著經驗的累積,他的回報也越來越多。 現在他似乎能用更少的時間賺更多的錢。因為他已經“交了學費”。
B:不知道“交學費”是必要的。很少在實踐中學習。 容易重複同樣的錯誤,直到輸個精光。

13.
A:幾乎從不對任何人說他在做些什麼。對其他人如何評價他的投資決策沒興趣也不關心。
B:總在談論他當前的投資,根據其他人的觀點而不是現實變化來“檢驗”他的決策。

14.
A:迷戀投資的過程(並從中得到滿足),可以輕鬆擺脫任何個別投資對象。
B:盲目地愛上了他的投資對象。

15.
A:把他的錢投到了他賴以生存的地方。例如:巴菲特的淨資產有99%是伯克夏的股份,索羅斯也把他的大部分財產投入了量子基金。他們的個人利益與那些將錢託付給他們的人是完全一致的。
B:投資對他的淨資產貢獻甚微。實際上,他的投資行為常常威脅到他的財富。他的投資(以及彌補損失的)資金來自於其他地方:薪水,退休金,公司分紅,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