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轉)不同人生階段的投資

【一,財富準備階段】

主要是剛剛工作沒多久的很年輕的朋友,這個階段最迫切的是儘快具備一定的本金,以及提前接觸和學習投資。盲目的陷入證券市場是很不明智的,首先本金太小根本滾不起來,其次人生閱歷太淺很難有什麼深刻的認知,再次年紀輕輕的發展前景的可能性還有很多,荒廢了主業斷了自己的後路也非常不明智。

這個階段的關鍵字是“學習,積累,摸索”,最佳的結果是讓能力等本金,而不要以後有錢了沒有投資的起碼能力和認知。

【二,財富質變階段】

主要來自職場工作已經10年左右的人士,對於有一定積蓄(比如20-50萬不等)的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找到敢於重倉且長期機會遠遠高於風險,增長的彈性又非常好的投資品種,這個時候的分散投資那是與自己的財富積累說拜拜。但同時這個時候必須兼顧主業的發展,後路絕不能斷。

這個階段,是質變的關鍵階段,也是人生最辛苦的階段,因為必須兼顧投資和實業,必須咬牙挺過去。挺過去就是一片不同的天,挺不過去,這輩子就這樣了。這個時候最重要的,不是小打小鬧天天跟著股神拿幾個小錢玩炒股,賺幾個漲停板得點兒盒飯,有啥意思?最重要的是,要從思維深處確立重倉取得一次8-10倍的增值機會。認識到這點越早,越主動。越耽誤,差距越大。

所以這個階段的關鍵字是“彈性”,一定的基數*足夠的彈性=財富的質變。毫無疑問,股市具備這種彈性。

但話說回來了,你怎麼就敢把幾十萬砸到某個投資上呢?倒著推這個邏輯,那就是必須要透徹的瞭解,對他的運行規律,他的驅動因素,他的風險機會有一個清楚深刻的認知。我還是那句話,股市在未來5-10年是最可能具備這種一發逆轉機遇的。但是規律是,這個機會只留給有心人,可以有領路的人但絕對沒有可以代替你走路的人,能多大程度上把握這種機會,只能看各人的修行。

實際上絕大多數的人可能會止步于這個財富階段,這是由各種原因導致的。比如遲遲沒有意識到投資的重要性,又比如投資走上了錯誤的道路,再比如由於某種原因沒有掌握必要的投資方法等等。

【三,工作自由階段】

如果第二階段完成的好,那麼資產的基數將上升到200-300萬以上,我稱之為“工作自由”階段(家庭流動資產的年收益達到10%就可以支撐家庭正常生活支出的2年以上),初步就進入了錢生錢的規模化操作階段了。

這個階段的關鍵字是“穩健”,不要和初來乍到的比“相對收益”,而是穩穩的走“絕對收益”,最重要的是需要懂得抵制誘惑。比如300萬資金,5年複利25%就差不多是人生的第一個1000萬了。要是比快,那就是進入了陷阱,自己給自己得來不易的財富套上了一個隱形的“絞索架”。

在這個階段實際上更多是與自己交戰了,只要自己不犯大錯,那麼順利晉級下一階段只是個時間問題而已。

【四,財富自由階段】
第三階段的晉級者基本上已經進入千萬以上流動資產的規模了,這個時候其實財富快速增長的必要性已經不大了,更重要的東西是規避風險,而不是追逐機會。10萬規模時候很迫切也很需要做到100萬,100萬規模的時候很需要但是沒那麼迫切的要做到1000萬,而1000萬規模做到5000萬的迫切和需要程度都沒那麼大了。

所以對於這個級別的投資者而言,守成是一種經常性的狀態,但是歷史規律顯示每過5年都至少有一個很不錯的財富增值機會,每年10%的收益率也有100萬以上的你根本不要著急。

這個時候的關鍵字是“安全”,資產要注意分散,要好好享受生活的同時保持對投資機會的敏感性。大多數時候以低風險的固定收益取得8-10%左右的回報,等待5年一遇的財富脈衝式增長機會。一旦大機會出現,哪怕只拿出30%的資金,幾年下來又是一個1000萬,雖然相對收益率不高,但是絕對收益額彌補了一切。

當然,需要賺錢與能否賺錢這是2個截然不同的問題。這裏探討的只是一個不同階段財務和投資上可能需要考慮的側重問題。就投資的本質而言,10萬與1000萬在核心理念上是沒什麼區別的,價值投資的適用範圍完全包括上述所有階段。但是另一方面,不可否認的是,雖然同樣運用價值投資的方法,但是在不同的資產狀況和年齡狀況時,對於投資的傾向性會產生明顯的區別,這又是個既辯證又統一的問題而已。

8 則留言:

  1. 『最重要的是,要從思維深處確立重倉取得一次8-10倍的增值機會。』
    『比如300萬資金,5年複利25%就差不多是人生的第一個1000萬了。』
    『大多數時候以低風險的固定收益取得8-10%左右的回報,等待5年一遇的財富脈衝式增長機會。』
    他說得好輕鬆,好像理所當然似的,不過要在第二階段有一次8-10倍的機會,在第三階段又能輕易有5年複利25%(即3倍),在第4階段時,一般也可以低風險取得8-10%左右的回報,世上除了作者吹牛外,能做到的人怕沒有幾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理解錯了他的中心思想. 一次8-10倍的增值機會, 沒有說是短期, 你看看數十年前的某些公用股, 連股息真的可以8-10倍增值, 不是吹牛的.你把時間看成是10-30年就明白了.不一定出現這種機會, 但不代表你不去尋找把握這種機會.

      第3階段, 他說輕易有5年複利25%是比快是不對的(文字編排上我也覺得排得不好), 正如套上了一個隱形的“絞索架”, 第一段已說能有10%就不錯了.

      第4階段, 巴郡其實已經是差不多低風險取得8-10%左右的回報的, 當然不能把波幅看成是風險.大市(盈富)過去多年的回報連息也是大約10%.

      真正明白長期價值投資的, 自會明白這不是吹牛

      刪除
    2. 如果那三個階段只要做到一個,相信大有人在,都要靠運氣,要三個都做到,我相信是鳳毛麟角。

      第三個階段每年25%固然只有極少高手如巴菲特、林區等能平均(不是經常)做到,第四個階段也絕不容易,他說「大多數時候以低風險的固定收益取得8-10%左右的回報,等待5年一遇的財富脈衝式增長機會。」我的理解是在市況不就時不冒險也可以有每年8-10%固定回報,到數年一次市況好時又有倍計的回報。市場上有甚麼每年8-10%固定回報的低風險產品可以經常買到?
      (巴菲特不把波幅當風險,因為他看長線平均回報,也不在乎數年一次的脈衝式增長機會。固定回報也代表了不能有大波幅。)

      如果他做得到,我也只能佩服。一般人不要祈望自己有這種運氣,否則自尋煩惱。

      我不反對他幾個階段的精神,不過所用的數字甚為誤導,令讀者有錯誤奇望。

      刪除
    3. 他也說了絕大多數的人會止步于第二階段.

      都說了第三個階段每年25%是他說的一個比喻, 叫人不要追求這種高回報, 你還沒理解?

      刪除
    4. 那只是一種理財觀念,雖然我也覺得很難,但自己做不到就不要以為別人做不到,小看天下人~有記錄的,十餘年年度化收益超過30%大有人在!

      刪除
    5. 數字是虛, 心態是實, 不必太計較回報數字, 文章的核心只是不同資產規模要有不同的投資心態

      刪除
  2. 小豬兄好耐冇出文,其待你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