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病態炒股症狀

若你有以下情況,可能是出現病態炒股症狀:
‧腦海充滿炒股的事情;
‧愈炒愈大,甚至借錢炒;
‧唔炒的時候,會坐立不安;
‧會講大話來隱瞞自己的生活,包括工作/學習或與朋友/家人的關係;
‧需要借錢來紓解因炒股引致的財政困境;
‧為了籌集炒本,甚至作出非法行為;
‧用炒股來逃避唔開心的情緒或問題;
‧輸了錢之後會再下注,希望贏番輸了的錢;
‧多次嘗試控制或減少炒股行為,但不成功。
資料來源:東華三院平和坊戒賭輔導中心。

9 則留言:

  1. 我對投資接觸近二年,
    近來想借錢加少少桿來買入平宜股,因利率不到3%
    佔總金額一至二成
    咁我算唔算呀,
    但取選的股票比較穩陣,大部份都系折讓股,收息為主,加可長期投入時間年份比較長,三至十年不大問題,只要股票不會超出合理估值就可長放。本人全倉4隻股票合起來pe5.5倍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著借錢買股票去提高回報已經半隻腳進入賭徒心態了。賺硬咩?
      你問下自己如資產價格跌一半,你會如何?你何來信心所謂的便宜股能提供比借貨利率更高的回報(股票有風險)。如果資產價格跌,你又未收到息(半年或一年先有),又要每月還錢,借錢買股票是否明智你想想吧。
      PE低,折讓,不代表一定是平。你不想想為何PE低和折讓,難道市場大部份人都不懂此股的價值?你不明白為何折讓和極低pe便不能說是穩陣和便宜了!
      如你沒充分了解你買的股票(做什麼生意,商業模式,過去5-10年財表,商業護城河,未來的發展等),這世上是沒有對你來說穩陣的股票的,否則還不如買指數基金(如盈富)算了

      刪除
  2. 以上你所說都有考慮過,我只是提早把侮月儲錢部份按借錢比例提早投入而已。
    所以股價跌7成也不太影響我正常生活。
    個人覺得少少桿也不太過份,不超出自己可控範圍及總成本底比率。
    好像買樓都有超大桿,最少都50%吧
    上市公司都會有桿,但是好多好公司都是可控範圍。
    正正等於風險管理一課。

    回覆刪除
  3. 個人只怕剛剛開始就借錢,會变慣性。好賭不知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開始就借錢,這就是急於求成,過份自信的表現。借不是萬惡,但你能否駕馭,這是未知數。只有2年投資經驗,沒經歷過一個完整的牛熊周期而不倒,借很大機會只能給你交多點學費。

      芒格說:當知道自己會死在那裡,便永遠不去那裡。

      刪除
    2. 嗯嗯,都系等夠經驗先。
      Thx,提醒

      刪除
    3. 我反而覺得hung lam兄可以試下借錢買股票,成功與否要自己試過才知,只要你有買入股票後可以全部輸丟的心態便可, 你買嘅股票如果PE真係咁低,我估你同大部份投資者已經好唔同,只有2年投資經驗唔代表你會差過啲老手。

      刪除
    4. 其實我都睇左唔少投資書,同大家的文章,會有一定分析能力,但其實諗深一層,我只系開始階段,又唔駛太急,我也明白到複利的好處,只要慢慢跟住步伐行,唔駛借都可以達到目標。再講以恒子來說,都不太吸引我去借錢投入,仲有我有待熊資金在手。

      刪除
    5. Hung lam兄,可能閣下要有心理準備你嘅🐻資金可能未有咁快用得住,宜家睇到唔少人都估仲係🐻市,依宜家市況同埋年尾基金粉飾櫥窗效應,我相信由下個禮拜到出年年初應該仲有排升。

      我都好認同你睇投資方面嘅書,我當年輸光輸盡時都睇咗唔少,特別係外國人寫嘅,當你睇咗唔少書之後,就唔會咁易懾服於一些似是而非嘅所謂投資理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