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轉)什麼是財務自由?

我們常說的財務自由是引自西方投資理財中“financial freedom”的一個概念。財務自由是指你無需為生活開銷而努力為錢工作的狀態。簡單地說,你的資產產生的被動收入要超過或等於你的日常開支,這是我們大多數人最渴望達到的狀態,如果進入這種狀態,我們就可以稱之為退休或其他各種名稱。

財務自由跟你是否年輕或有多少錢無關。

如果你能從本職工作以外的途徑賺到足夠你日常開銷的錢,你就已經財務自由了。

我們之所以提出財務自由是把它作為投資理財的一個終極目標。

一個人投資理財為的什麼?在商業社會裏,財務條件是對人身自由的最大約束條件,這種約束就像地球引力,任何人都無法擺脫這種引力。追求財務自由的目標就是將這種財務的約束力降到最低,尋求個人身心的最大自由。

一個人要做巴菲特幾乎不可能,但達至財務自由還是可能的。我們對財務自由的標準其實並不高,概括有幾條:

1.
不必為錢而工作

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為了討生活——make living”,即為個人或家庭,為供房供車,為維持一個體面的成功人士的生活而工作。工作一旦停止,則體面生活會變得不體面。所以大多數人都在為而工作,儘管有時老闆臉色難看也只能忍氣吞聲。

如果,你可以不必為錢而工作,而是為興趣而工作,那你有幸在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們認為為興趣而工作(work for fun)”是邁向財務自由的第一步。很多通過創業而成功的企業家,最初就是從做感興趣的事開始的。比爾.蓋茨,楊致遠當初的創業都是從興趣開始的。最初他們也不知道會獲得這麼大的一筆財富,金錢和財富只是他們為興趣工作的一個意外收穫。

即使專業作投資的巴菲特也不是直接沖著去的,他的興趣在價值發現。正因為巴菲特的興趣專注於發現好的公司,並買下,所以他可以幾十年如一日地重複閱讀枯燥的數位和報表,而很少關注股價。

我們很多人投資就是直接沖著去的,什麼商業模式和價值分析並不是興趣所在,他們興趣的焦點在股價=,一個漲停板讓他們High,一個跌停板又讓他們down。他們完全被哪個代表的價格曲線所控制,即使作投資他們也是為了錢而工作(work for money)”。但最終的結果你會發現他們離越來越遠。

2.
保持財產性收入的淨現金流入

除了工資收入外,財產性收入是達至財務自由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即保證不工作的時候也有淨現金流入。

財產性收入可以來自:房租;股票紅利;債券利息。財產性收入中一個重要概念是:淨現金流入。

有的人可能擁有不少物業,但每個月下來收入的租金還不夠覆蓋銀行的按揭供款,現金流是負數。像這樣的資產在財務負債表上是一個債務(liability)",而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資產(asset)"。作為一個企業的股東也是一樣,如果每年從這個企業分不到紅利,而只是不斷地追加投資,那這份股權也很可能是一個“liability”

很多民營企業家正是將企業和家資產和負債混為一談,把公司的財務和家庭的財務理到一塊,誤把債務資產。如果公司財務一旦出問題,個人和家庭也都被一鍋端了。保持財產性收入的淨現金流入,其實是投資理財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當一項資產不能給你帶來淨現金流的時候,它很可能就是一個債務(liability)”。這是一個知易行難的理財命題。

3.
保有一定量的淨資產

如果要給財務自由一個定量的概念,即淨資產(net wealth)。如大家經常提到的一個資產管理人常用的概念:高淨資產投資者(High Net Wealth Investors/HNWIs),即:總資產-總負債≥100萬美金。這是現在的水準,如果你的目標是定在20年後,考慮到通脹的因素(年均2%),這一定量標準應該是:一線城市446萬;二三線297萬;小城鎮149萬。

4.
保有一個平常和自由的心

一個人要有多少資產,才能達至心靈的自由?這實在是個因人而異的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一個真正的財務自由人應該是,一個既有錢,又有閑,和保持了一個平常自由心的人。錢不一定能使人自由;但沒錢,一定不自由。若要達至財務自由,既要身往之;還要心往之。

財務自由的最高造化:

你不必為衣食的節儉而感到羞愧,因為你不需要用大腹便便來證明你的富有;你不必炫耀你的財富而得到尊重,因為你的人格已顯光輝;你的財富只為:讓你所愛的人和愛你的人過上舒適(不是奢華)和有尊嚴的生活。

這樣,財富才能使你達至真正的心靈自由。這也許才是財務自由的真諦。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