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財務自由十式

1. 提升個人技能
在現今知識型社會,個人技能的提升意味著身價的提升。但技能除了是書本上的知識外,還有做人處世的態度,面對逆境的能力,對金錢的處理技巧等,即所謂的4Q - IQ、EQ、AQ和FQ。

2. 選擇合適工作
每個人應該選擇符合個人技術水平及有興趣的工作,不應該把工資作為選擇工作的唯一條件。當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然後再在工作上追求卓越,金錢自然會找上門。

3. 控制慾望
人的慾望是可以無限的,但個人得到的資源是有限的,以有限應付無限便會入不敷支。當出現慾望時,請停一停想一想,滿足慾望的代價會否超出個人的負擔能力。

4. 減少不必要開支
開支不一定是來自慾望,有時是因為不會計算的結果。例如格價,使用環保電器,減少資源浪費(電費、水費、煤氣費等),選擇最便宜的交通路線,選擇下午茶餐時段等。

5. 增加收入來源
除了主要工作收入外,可以尋找第二收入的來源,例如兼職,freelance,網上行銷,網路廣告,甚至小型生意等。

6. 記錄個人財務報表
每天記錄個人收入、開支、資產及負債,對日後的財務計劃和支出控制都會有清晰的指標。

7. 購買保險
意外就是意料之外,萬一意外發生後,可以大幅減少積蓄的損耗,為個人財務作出保障。

8. 尋找理想伴侶
如果另一半同樣有財務自由之魂,就可以產生1+1大於2的財務效果。如果有讀富爸爸的讀者應該知道,作者太太亦是作者得到財務自由的關鍵。社會上很多成功的人仕都不會是單打獨鬥的。

9. 學習投資
學習投資不一定要在有資金的時候才可以進行,可以先閱讀投資書籍,進行模擬投資,充分了解不同的投資工具等。當有一定的投資知識及閒置資金後,就可以先用少量資金進行投資。當達到一定的正面投資結果及累積了更多的投資經驗後,可以慢慢加大投資佔閒置資金的比重。

注﹕閒置資金是10年以上都不可能動用來支付生活開支或負債的資金,即使全部損失掉都不會對生活構成影響。

10. 控制風險
投資是用來增加資產,風險控制就是保護資產的概念。財富不是你賺到多少資產,而是你最終可以保有多少資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