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投資風險 - 保本篇

保本顧名思義就是保有本金的思意。巴菲特有兩條投資戒條,第一是不要蝕本,第二是永遠記得第一條。財富不是你賺到多少錢,而是最終你可以保有多少錢。很多人認為保本投資就是一天都不能蝕錢如定期存款,但我認為這個定義太過狹隘,保本應該是長期來說,某個投資項目幾乎不會蝕錢的意思。例如一間公司可以年年賺錢,每年以10%的增長速度成長,7.2年後就可以成長一倍,如果以現價7.2倍PE買入該公司股票,7.2年後不但可以回本,還可以賺取成本一倍的成長,那以現價7.2倍PE買入該公司股票便是一項不會蝕本的投資。當然每年有10%增長速度只是一項估計,萬一在7.2年之中不能保持這個平均增長便會出現錯誤,但投資有一個概念就是安全邊際,如果股票現價是3.6倍PE,估計錯誤的機會便小了一倍時間。大家可能覺得增長高而PE極低的股票幾乎不存在,但事實上在金融海嘯期間市場上的確出現大量這類股票。在海嘯期間買入這些股票便成為真正的保本投資了。大家還記得金融海嘯期間,巴菲特以$8的價錢買入比亞迪嗎?即使今天比亞迪的跌幅驚人,但巴菲特並沒有蝕過一分一毛的。

對一些本錢小而進取的投資者,保本概念可能不會引起興趣,但如果本錢增大到一個極大的數目如1千萬,一次進取的投資失誤是可以把過去多年所賺取的一次過損失掉,因為同樣是20%的損失,10萬和1千萬已經是很驚人的差別。當投入資金愈大,愈要存在保本意識,賺少了必定比蝕多了優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