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選擇性記憶

今天講可能是散戶心理系列中最後一個心理,就是選擇性記憶心理。人通常會刻意只記憶自己感興趣或成功的部分,對失敗等痛苦記憶會選擇忘記。這種心理在股票市場上的散戶是很容易發現的,如果不是的話,為何那麼多散戶不斷重複同一個失敗經驗。97年因金融風暴損失嚴重的散戶,是可以在08年金融海嘯中犯同一個錯誤,因為腦海中只記得當年大賺時的興奮,而忘記了當年大敗時的痛苦,結果10年後再次中招。很多人說下次再出現類似金融海嘯情況時必定可以全身而退後再低位入貨,但如果是10年後的事真能保證自己可以做到嗎?如果人對失敗的記憶可以保留如此之久,就不會有人再次中招了。

失敗後進步的必要條件就是要銘記失敗在心。我記得索羅斯在海嘯後的著作和巴菲特的自傳中都不是吹噓自己的成功經驗,而是絕大部份的篇幅都提及自己過去的失敗經驗,這些就是真正的大師,因為對失敗的記憶銘記在心,並不會因為自己是大師級人物而不敢公開失敗。
今次我唔問大家,因為大家應該知道點樣問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