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偏見心理

今日講既散戶心理就係偏見心理。唔知大家有冇睇過傲慢與偏見一書?例如你地見到一個豬型物體行為嘔心語無倫次,咁下次再見到另一個豬型物體就會先入為主以為都會有相同特徵而歧視佢。又例如以前歐洲人從來未見過黑天鵝,只知白天鵝的存在,就會認為世界上是不會存在黑天鵝的。當然大家應該知道黑天鵝是實際存在的。有偏見的人往往會拼命維護自己的偏見,即使事實證明他錯了,他仍會堅持下去。有心理書籍指出,懷持偏見的人“喜歡留意和記憶某人的行動與他所定的形像相符之處,但卻拒絕與該形像相反的證據。”大家要知道世界上很多科學發明同創意產品都係反偏見,反傳統,反固有知識的事情。當年很多人包括專家學者都認為高昆的光纖技術是無可能,但今天大家上網都用緊光纖技術。偏見會成為自己的思想牢獄,令自己放棄其他的可能性。投資市場上都充滿很多偏見的例子。例如當自己滿倉持股時,會傾向認為股市可以繼續升,偏向同意市場上相同想法的資訊而無視反對資訊。如果一隻股票事實上有50%利好和50%利淡資訊,但投資人已經持有該股票,佢就會偏向支持利好資訊,眼中可能變成80%利好和20%利淡。又例如一個賭徒賭大細,當連開7次大,佢就會偏向認為無可能第8次都開大,但事實上無論之前的結果是什麼,第8次開大的機會永遠都是50%,為何這個賭徒會看到遠細於50%的機會呢﹗

大家生活上是否出現過偏見的例子呢?

大家投資時會否因為先入為主而無視不利於已的因素呢?

大家會否因為投資理念上的不同而因人癈言呢?(注: 因人癈言即是我不同意/不喜歡這個人,
所以這個人的所有說話都是癈的和不對的,即使該說話在客觀上是對的。)

大家會否因為偏見而錯過了一個極佳投資機會或進入了一個極差投資項目呢?

大家又會否因為偏見而否定其他未經證實的可能性呢?

當我地想一件事是無可能出現,不會發生,不可能出錯,10年後自己的決定必定對的,那一切後續的思想活動就會停止,因為已經排除了其他可能性,可以安心不用再思考其他可能性出現時的情況。如果所有人都是如此,相信世上不會有新發明,地球還是方形的,不會出現黑天鵝了。

其實偏見有幾嚴重,好多時取決於個人心胸有幾廣闊。能夠海納百川的人,絕對會是一個出色的老闆,投資人,科學家,創意工作者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