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五個理財觀念

1. 把錢裝進腦袋

一位男士參加工作後把工作的薪水全花在買書和參加各種培訓上。後來他拿到MBA證書,跳槽去一家外資公司擔任高級經理,薪水比原來高出數倍。看來,知識就是財富,此言不假。年輕時把錢花在名牌上,不如裝進腦袋。

2. 靠健康省錢

雖然人們的收入不斷增加,但還是趕不上看病住院的花費漲得快。有道是健康是福,只要身體健康,自然就能省下一大筆錢。人們的健康觀念應該逐步轉變。如果不懂得愛惜身體而節省,什麽錢都不舍得花,無疑步入一種貪小失大的誤區。應該將部分花費投資于外出活動、合理飲食等。減少生病住院的幾率,實際上也是一種科學理財。在健康上多做些投資,唯有健康才是最大的節約。

3. 平安如賺錢

人生在世,平安不僅是一種福氣,而且等于賺了錢。因此,理財應該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上。從居家到出門,從大人到小孩,從用電到用火,從騎車到走路等都應該做好安全的防範工作。自行車、熱水器、高壓鍋、電線,如果發現破損、陳舊、超期等就應該及時更換,不能為了省錢而不顧安全。

4. 不貪財不破財

現在社會上騙子很多,生活中時有騙子找上門來的事。騙子之所以能夠屢屢得手,無非都是打著各種誘人的幌子。許多人之所以上當受騙,無非都是源于一種貪便宜的心理。其實,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是人人應該懂得的常識。只要我們不抱貪便宜的心思,對外界的誘惑隨時保持警惕,自然就不會上當受騙,不破財其實也就是成功的理財。

5. 破小財免大災

只要條件許可,應該考慮盡早為家人購買壽險和醫療險(包括人身意外險、大病險等保險)。雖說這類投資不求回報,可俗語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旦災禍降臨(尤其是負擔著家庭主要經濟來源的成年人出了意外),買保險與否便大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