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19-Dec-2011 小豬金句(六)

今天沒有操作。

金句(六):偏執蒙蔽真相,謙遜自會明理。

今日看到有位人兄的留言,這句是專為他而設的。但批評意見必須要珍而重之,留為記錄作為日後參考。

『到"小猪"他太自負啦,出'小猪金句',但他的回報至今都是負數,成日講跑羸恆指,就占占自喜,記住投資要正數才合格,在現的市况,投放95%在股票上, 就是賭博不是投資,天災人禍,無人可預知,好似早幾年日本/神户地震,一個頂尖交易員輸了一間英國銀行,一個合恪的投資者,在熊市要有50%以上的現金在手,在牛市亦耍有10-20%,以上,除大牛市,手上的股票,賺了很多利潤,才可小過10%現金. 』

不過有一點要更正,本人的身家沒有投放95%在股票上的。不過當中有一訊息十分好,我過去的文章亦有寫明,就是提醒了大家必須要用閒錢來投資,切記切記。

亦有兩點值得大家思考
  1. 當大家確認熊市時才去增加現金至50%嗎?
  2. 當大家確認大牛市時才去大量手持股票嗎?
有經驗的聰明投資者應該已經知道答案了。大家記得紙上談兵和實踐是兩回事來的。

其實巴菲特9成以上身家都放在投資事業上,亦從來未試過50%以上的現金在手(經歷多次熊市),巴老是否一個不合格的投資者呢?還好我明白投資,投機和賭博的分別,但看不清的人自會把三種風格混為一談。看到這裡,再看一看今天金句,聰明的人應該自有體會。

現金 0.46%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 -6.38%。跑嬴恆指 15.17%。跑嬴國指 16.98%。

13 則留言:

  1. 謝小豬!今天再入2注1211。

    回覆刪除
  2. 唔記得提, 我係yahoo blog既舊記錄, 我今年年頭跑輸左大市好耐, 一樣占占自喜, 哈哈. 唔信既人去我yahoo舊blog睇下.

    回覆刪除
  3. 其實多數批評者都係好似食神個種咁,小豬一笑置之吧。去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nfIuAPgQb0

    回覆刪除
  4. Gackt: 其實我鐘意批評者.

    話我自負, 係我認, 但唔通我要自卑?

    跑羸恆指就占占自喜, 係我認, 但唔通要我哀哀傷傷? 跑羸恆指唔可以喜, 咁跑輸未要去自殺?

    呢兩點希望我改良既要求實在太強人所難, 違反人性, 所以我冇可能改得到.

    手持現金比重方面, 連巴菲特都係咁做, 我開blog寫明話係學巴菲特啦, 又係改唔到.

    我好期待我可以改, 又係合情合理的批評.

    回覆刪除
  5. 不招人妒是庸材.謝!

    回覆刪除
  6.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 -6.38%。 已經羸很多股神級... 條友很無聊.

    我覺得寫blog是個人記錄,我鐘意寫咩都可以,笑或哭,不洗向人交代.
    100%持股或50股持股關佢咩事, " 投資風險自己承擔"
    (honey Bee)

    回覆刪除
  7. 小豬兄:講得對。現在我的股票95%在熊市中。

    回覆刪除
  8. honey Bee: 批評者當中最可取合理的地方是提醒大家, 股票市場是充滿風險的, 這亦是我強調投資一定要用閒錢. 如果不用閒錢來投資, 的確已經變成賭博.

    回覆刪除
  9. 豬兄的「小豬金句」言簡意賅, 不單對投資, 亦對做人做事絕對有啟發性! 若領略不到, 那就是個人資質問題了. 而豬兄的充滿自信而又實事求是的性格, 亦是學習投資應有的態度. 我好奇怪會有人質疑豬兄的操作手法和風格, 以及投資成績, 若真的有用心長期觀看的話, 豬兄的價值投資令人大開眼界, 而他的亮麗成績亦使人艷羨!! 若單單以持多少現金就去判斷投資方法的正確性, 實令人大惑不解. 若有人get 不到豬兄的point, 我會為他們感到可惜. 在此再一次感謝豬兄長期無私的分享, 用自己寶貴的經驗和時間去指導小弟這等新手!!

    -- Vagabond

    回覆刪除
  10. Vagabond: 我覺得佢係誤會左我係做投機. 如果係投機的話, 他的觀點合理性會較高, 但奇怪在竟把我跟其他投機人士一齊講, 證明他沒有長期跟進我的文章.

    的確如果沒有看我過去的文章, 又近一兩星期經常看到"跑嬴"和"金句"二字, 真的會給人自負(甚至是自大)和占占自喜的感覺. 之不過我前半年長期跑輸大市時的語氣和文章格式跟今天的一樣, 今天只是有人未看清全部事實之下的感性言論.

    回覆刪除
  11. 豬兄, 某人好奇怪, 做學問也好, 投資也好, 都講求長期觀察, 客觀分析, 細心研究. 若只隨意看看就作批評, 那立論不會穩, 那說什麼都是徒然.

    豬兄您整天苦口婆心, 用很多實例去反對投機賭博!! 您強調要理性務實投資, 這正是投資應有的態度. 小弟亦為某人可惜, 「新手找死十式」和「散戶心理」等等十分實用的文章他有可能錯過了, 可惜可惜... 另外, 豬兄的個人性格和寫作風格始終如一, 勝不驕敗不餒, 心情總是那樣從容自如, 亦是小弟極欣賞的地方! 若有人只看字面意思就妄作批評, 真真可笑. It's so easy to condemn, so hard to create.

    -- Vagabond

    回覆刪除
  12. What do u think? Is it turning into bull already?

    回覆刪除
  13. 匿名: 轉熊轉牛只有事後才會知, 今天可以給你答案的人只有是騙子.

    另外本人是主力分析個別公司的, 牛市熊市對我關係不大, 最多只是賺多和賺少的分別, 所以本人不會花心機去分析何時轉牛轉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