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20-Dec-2011 嫉妒心理

今天沒有操作。

記得芒格提過嫉妒是七宗罪中最愚蠢的一。以下找到一篇有關嫉妒心理的解釋。

嫉妒心理是在自己不如別人優越而有了失落感時才會產生的。嫉妒心是對某些方面超越自己的人的一種忌恨,是對無意或有意競爭者的一種仇恨心。一般來說,一個人並不對所有的人產生嫉妒,只是嫉妒比自己強的人,尤其是經常和自己在一起,年齡、性別、學歷、地位等條件相似,過去同自己平起平坐,甚至還不如自己,可現在卻超過自己的那些人。每當與這些比自己強的人在一起時,嫉妒就會產生,內心就會產生一種痛苦的刺激,從而造成情緒上的抵觸和對立,最後把這種變態情緒發洩到對方身上。

可引起一個人嫉​​妒的內容是多種多樣的。如別人的突出的學習成績,出色的工作能力、組織能力、活動能力與社交能力,優越的家庭條件,漂亮的容貌、服飾、打扮等
都可能引起人的嫉妒。

嫉妒心看上去似乎是對自尊心的一種滿足與安慰,但實際上它滿足的只是自己並不正確的慾望。倘若一個人不能從與他人的相互比較中努力進取、合理競爭,僅以嫉妒別人的進步與優勢來安慰、滿足自己的自尊心,那麼,這種不正當的心理防衛勢必成為自己前進路上的重大障礙


-----------------------------------------------------------------------------------------

心理學是一門很好的學問,對心理有一定的認識,除了可以更好了解自己之外,還可以對別人的行為言論的動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其實嫉妒心強和心胸狹窄是互通的,謙遜就是對抗嫉妒心理的最佳良藥。芒格認為只有把所有情感心理排除在外的判斷才可稱得上是真正的客觀理性,這就是所謂的「高度理性。

其實我提了很多次高度理性,結果到今天才真正解釋何謂「高度」,真抱歉。

現金 0.46%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 -5.37%。跑嬴恆指 16.14%。跑嬴國指 17.89%。

22 則留言:

  1. 小豬 I love you!

    Vagabond

    回覆刪除
  2. 我唔係gay, 唔該死埋一邊, 哈哈.

    回覆刪除
  3. 認同!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才是致勝之道!

    回覆刪除
  4. 我不會嫉妒, 但會羨慕. 哈哈 ( Bee)

    回覆刪除
  5. Louis: 好明顯你嫉妒我, 哈哈.

    Bee: 適度的羨慕是一種欣賞的心理, 是正面思維, 但過份羨慕會異化成嫉妒, 哈哈.

    回覆刪除
  6. 豬兄, 樓上那個「Vagabond」是另一個人, 小弟因account有些問題, 登入不到, 故每次都要以「匿名」身份留言.

    -- Vagabond

    回覆刪除
  7. Vagabond: 我都覺得有d奇怪, 一來口吻唔多似你, 二來著名格式有差異, 哈哈.

    回覆刪除
  8. 豬兄, 想不到會有人冒認我, 真是奇哉怪也!

    -- Vagabond

    回覆刪除
  9. Vagabond: 起碼冒認你的不是尋釁滋事. 其實我同意好似yahoo咁只可以account留言, 不過禁匿名又比人話禁止言論自由, 講真如果連自律都唔識, 講乜鬼言論自由.

    回覆刪除
  10. 豬兄所言有理!! ^^
    言論自由與自律是二為一體的.

    回覆刪除
  11. 嘩! 唔嚟幾日, 人氣又急升, 有人嫉妒你, 咪好囉, 最驚冇人嚟寸我.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12. 瘋子: 我都唔知點解早排市好果陣冇乜事, 而家市差就突然間爆多左呢班人出黎, 都唔知係唔係蝕到傻左, 要搵人發洩,哈哈.

    回覆刪除
  13. 豬兄, 您幅「羨慕與嫉妒」相好有趣!! ^^''''

    回覆刪除
  14. 您幅「羨慕與嫉妒」, 相當有趣
    不過我想知道邊個羨慕? 邊個嫉妒?

    回覆刪除
  15. 上面位人兄死開啦.....

    小豬我的感覺是不知所謂,好肉麻,好樣衰.好變態. (Bee)

    回覆刪除
  16. Cash: 咁要問過當事人先知, 哈哈.

    Bee: 其實我都有少少你講既感覺, 哈哈.

    不雅言論還是delete了更好.

    回覆刪除
  17. 早晨, 豬兄!! ^^

    哈, 連發表言論都要冒認人, 真係心理有問題.

    回覆刪除
  18. Vagabond: 本文有一句很精警, "最後把這種變態情緒發洩到對方身上".

    回覆刪除
  19. 豬兄, 有可能, 這種人可悲亦可憐.

    回覆刪除
  20. 鴻海證實投3000萬美元建太陽能電池工廠

    中遊市場的競爭有好戲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