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投資風險 - 價值投資篇

價值投資者經常提到只要以遠小於價值的價格買入投資對象便是低風險的價值投資,但事實是否如此呢?本文會以股票作為投資對象。

價值的評估就是投資對象的有形資產+無形資產+未來現金流-負債。除了有形資產和負債可從財務報表或年報中得到外,無形資產如人材,品牌價值,業務模式等和未來現金流都是投資人經過分析而估計出來的。在長線投資一文中已提到人是沒有預知能力的,所有估計都會伴隨著估計錯誤的風險。即使強如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者,他最初買入的巴郡就是一個估計錯誤的失敗投資的例子。所以價值投資並不是等同低風險的投資行為,更大的風險正正可能是投資人因信心過度而不斷投入資金,而最終發現是估計錯誤。

價值還會隨時間而改變的。今天的價值並不等同明天的價值,當投資人以到今天為止的資訊來計算價值,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入後便實行買入及忘記策略,認為只要在若干年後拿出來便可以大大升值是很危險的想法。因為公司是可以因經營不善,科技進步,社會習慣改變,政府政策,管理層欺瞞等而出現業務年年倒退甚至倒閉。

價值亦會因股票性質而出現長期不能反映。例如我們會找到不少細價股,多年來平均價格都在價值之下(低於資產值),如果買入這些股票而長期持有,便會浪費很多機會成本。價值的反映必須要得到資金的認同,如果市場普遍不認同該股價值,或市場未有足夠的資金量去提升該股的需求,價值是可以永遠不被反映的。

以上都是價值投資的陷阱,投資人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但增強分析能力,定期檢討,買入流通量大而已被市場認同的是可以減少出錯的機會,而出錯後的損失亦可以因為及早退出而減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