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理財的五個要點

現金管理是理財的基礎:

幾乎所有的金融理財行爲都需要現金流的參與,個人與家庭理財更是如此,因而對現金流入與流出的有效管理是理財最基礎的環節。

現金管理就是對各項收支的經營和管理。收入包括勞動所得、投資所得、生息收入等確定性收入,還包括額外勞動所得、應收賬款及幸運所得等不確定收入。支出包括吃穿住行用、孝敬長輩、養育兒女及社交支出等必備支出,還包括集會、捐助、愛好、衝動等隨機性支出。因此理財涉及到生活的每個細節。

現金流量分析是理財規劃的基礎環節,是分析理財行爲和財務狀況最有效的手段。

資産管理是理財的重心:

在經濟狀況和生活水準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逐步積累豐富多樣的資産,長此以往資産就會成爲個人與家庭財富的主要部分,而對資産的有效管理自然就是理財活動的重要部分。

資産包括固定資産、流動資産。固定資産比如實物、房産、鋪面、企業實體等;流動資産主要是指金融資産,包括儲蓄類資産、投資類資産、保險類資産等。

不論是固定資産還是流動資産,由於其資金佔有率較高,而且所處的行業複雜程度較高,因而對其對其實施有效管理需要豐富的社會經驗和相應的專業知識。

對資産的有效管理是理財規劃的重要部分,需要全面而豐富的理財知識。

債務管理是理財的關鍵:

不論是債權還是債務,相信在目前這個社會很多人都不大喜歡。其實債務並非完全都是壞事,合理的債務管理是達成理財目標的捷徑。

在實際生活中爲了更快更好的實現理財目標,不可避免要面臨債務問題。只要把債務控制在合理可控的範圍之內,適當的債務可以幫助現代人合理處置財務難題、提前實現生活品質的提高等。

對債務的有效管理是理財規劃的關鍵步驟,可以實現財務壓力的有效轉移。

風險管理是理財的命脈:

由於現實生活中的衆多不確定因素和與日俱增的安全防護的需要,使得人身和財産風險的有效管理變的非常必要。風險防範始終是事關成敗大局的。

有效的風險管理是現代社會先進的體現,如果沒有參與風險管理交通工具不能上路運行,貿易貨運不能出海流通,商場大廈無法入駐營業。而在日益流動性增強和小家化發展的今天,沒有有效的風險管理會讓個人與家庭的安穩幸福面臨巨大的隱患。

有效的風險管理是理財規劃應該優先考慮的部分,只有在安全穩健的前提下才談得上長遠發展。

投資管理是理財的要點:

理財最終的目的就是協助財富的擁有者更快更好地實現生活目標和人生理想,而財富的增長和增值是實現理財目標的基礎,而投資就是實現財富有效增值的不二法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