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理財規劃

方法就是「開源節流」

開源:

1. 保住現有收入:適時充實自己的專長,提升工作性質的不可替代性。而且當專業能力與不可替代性提升到一個階段時,即便公司不幫你加薪也會有其他公司拿出更好的待遇來挖角

2. 增加第二收入:行有餘力的話可以積極的尋找賺取第二份收入的機會,使自己可調配的資金更充裕。

節流:

1. 養成記帳習慣,計畫性存款:對自己的收入與支出做好規劃,嚴格執行,善用自動扣款機制的理財管道,讓自己沒有揮霍的空間。

2. 確實瞭解自己的「需要」與「想要」:首先是釐清需要與想要,不亂花錢。當用則用,能不花就不花。要注意別貪小便宜,別因為打折之類的花招,而買了一堆用不到的東西。「貴的東西有用,不貴;便宜的東西無用,浪費。」


此外還要確立你自己的儲蓄觀
收入-支出 = 存款

每月收入按個人花錢習慣支出。沒規劃的到月底剩多少存多少通常都是月光族 ,就算有也是幾百元。若是還有刷卡的習慣的話可能還會造成卡債還不完的慘狀。

收入 - 固定小額存款 = 支出

每月的收入固定在發薪日或隔1至2天就先做自動扣款的小額存款。因為錢已經先扣款了,所以在花錢習慣上自然會將可用金額定在已經扣款之後的餘額。而且因為錢已經先存了,所以自然沒有還要留點錢儲蓄的壓力,就能愛怎麼花就怎麼花,但是有個前提,就是在花錢時以現金為限,不去動用信用卡,不然留下卡債的話還是一樣沒錢存。

其實不管哪種存錢方式,最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收入做好規劃,分配成每天的預算,然後嚴格執行,超過預算的事絕對不做,這樣才能真正的存到錢,然後積小錢為大錢,幾年之後你就有一筆資金了


有了資金後便可以進行一些投資,但在投資前要先確立一個觀念,投資重在長期的複利投資,而不是短期的投機暴利,所以要先屏除一年想賺50% 100%的想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