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富人心態-樂意接受

窮人富人心態第十課。

富人樂意接受收獲。

窮人害怕接受收獲。

中國的傳統思想有些是教我們如何成為窮人,例如做人應該只求付出,不問收獲;做人應該要謙卑,要有愧不敢當的心。如果經常不敢接受好的東西,自然連財富都不敢接受。

窮人心裡認為自己一文不值,何德何能去接受回報,恥於接受別人的好意。他們慣常地拒絕別人的幫忙或好意,有人送禮或請食飯便覺得周身不自在,看到別人接受好意便認為是無禮和厚顏無恥的。他們不敢為自己爭敢應得的回報,甚至把自己應得的送給別人。表面上看好像是聖人的行為,但實際上是因為過份謙卑,沒有合理的自信心。

富人樂意接受收獲或別人的好意,相信回報是因為自己對別人作出貢獻所得,因此他們為了得到更大回報,便會更加努力去作出貢獻。

我說施比受更有福,施與受其實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樂於施與的人很大機會同時是樂於接受的人,相反害怕接受的人同樣很大機會是害怕施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