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七大幸福理財方程式

     幸福是許多人一生的夢想。很多人認為財富未必能帶來幸福,但沒錢肯定很難幸福。根據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擁有樂觀、進取的人生觀,自認為生活在幸福之中的人,更容易獲得財富。所以,幸福快樂是成功致富的關鍵。

  幸福理財方程式一:看淡財富,它反而就在身邊

  幸福的人與不幸福的人對財富的態度如何?調查發現,幸福的人最重視家庭,他們大多把財富的重要性擺在第三位,但是不幸福的人卻把財富擺第一,家庭擺第三位。不幸福的人認為錢對幸福而言很重要,他們渴望擁有更多財富,且願意花更多錢去得到幸福。

  心理專家認為,追錢是永無止境的,你愈是想去追求,就會愈不幸福。財富目標不必訂得太高,循序漸進投資理財,才是幸福之道。

  幸福理財方程式二:投資報酬率的期望別太高

  幸福與不幸福的人,對投資報酬率的預期也不同。調查發現,幸福的人期待投資報酬率以11%~20%占最多,但不幸福的人則多數期待二成以上的報酬率。這顯示,對投資報酬預期愈高的人,愈不幸福。

  醫師是人人羡慕的高收入行業,在醫院已工作十幾年的李醫師手頭上也有點積蓄,他說:"我對投資報酬的預期很低,只期望比定存還好就行了。"由於對投資報酬預期不高,他交給銀行理財專員打理時,只要求比定存高就好,結果六、七年下來,他的平均報酬率都在5~20%之間,算是相當高的了。他有感而發地說:"滿足點,標準不要訂太高,就容易有幸福感。當你愈沒有想要追求什麼的時候,反而會得到更多。"

  幸福理財方程式三:穩健保守,投資低風險標的

  怎樣的投資組合讓人感到幸福?據相關調查發現,幸福的人都採取穩健、低風險的投資方式,若將股票定義為高風險投資,定存、租金等固定收益型投資定義為低風險投資,那麼幸福的人多采二:八的投資配比,也就是股票二、定存八;但是不幸福的人,以股票八、定存二的投資配比占多數。

  幸福的投資比重,意味著只用不傷筋損骨的餘錢,投資風險較高的商品;而必須保本的錢,則應該用來投入較為固定收益型的商品。

  理財專家指出,股票二、定存八的投資配比,是讓人睡得著覺的投資方式,顯示穩健低風險的投資,才是幸福感重要的來源。若求取高風險、高報酬,睡不著覺,又怎會幸福呢?

  幸福理財方程式四:分散投資,選擇適當好標的

  好的投資配比,讓人幸福,適當的投資標的與資產配置也是幸福良方。什麼樣的投資標的讓人有幸福感?答案是定存、房地產與保險、海外基金。調查發現,不幸福的人投資股票比率明顯高於幸福的人,但買保險的比率又少於幸福的人。

  從幸福人的投資標的來看,已經兼顧了現金、不動產,還有保險保障,整體資產配置平衡,容易讓人有幸福感。但不幸福的人,追逐波動性高的股票投資,風險高,情緒極易受影響。不管多麼富有,即使擁有上億元身價,但如果投資時未作風險分散,確實會讓人很不幸福。惟有分散風險,作適當的資產配置,才是幸福理財法。

  幸福理財方程式五:長線投資比短線進出幸福

  投資節奏長短,其實也是影響投資者幸福感的因素。這次調查發現,不幸福的人,投資期間多在半年以下,超過三年以上者很少,屬於短線進出者。反觀幸福的人,多數投資期限拉得很長,以五年以上居多,其次是三到五年者。

  以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方法來看,巴菲特多年來以核心投資原則,把資金投入潛力績優股,經過長期持有獲利可觀。這說明選擇適當標的,通過長期投資,獲利比短線進出者還高,這就是為什麼幸福的人都採取長線投資的原因了。

  幸福理財方程式六:正面樂觀,財富跟著快樂的人

  幸福的人與不幸福的人,其特質完全相反。幸福人的人總是會向前看,迎接新的一天,正向思考,覺得生命充滿意義。他們慷慨、幽默、感恩、快樂、充滿活力,覺得自己看起來很吸引人,對生活滿意度高。不幸福的人,在這些方面回答全是否定

  美國的研究同樣發現,具有幸福特質的人,比較容易成功致富。事實上,我們訪談多位成功人士、名人、創業家,也有一致的發現:這些成功人士,他們都具有幸福人的特質---他們幾乎都是樂觀一族。

  幸福理財方程式七:幸福才能招財

  過去大家都認為,成功有錢是幸福快樂的原因,但是美國的研究結果發現,先有幸福快樂的人,比較容易為自己帶來成功和財富

  這項研究顛覆了傳統的觀念,原來人是要先自覺幸福,才比較容易邁向成功,賺取財富。亦即,幸福快樂是成功致富的因數,而非結果。

  當你擁有財富之後,如何同時擁有幸福?理財專家認為,金錢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懂得把財富轉換成幸福,這樣財富才有意義。畢竟幸福才是最終的目的。不過在得到財富之前,別忘了,得要先幸福。這樣,你就可以因為幸福而帶來財富,而且也能因為財富而得到幸福!

14 則留言:

  1. 豬兄, 您好!! 新屋吾錯吾錯!!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2. 歡迎小豬sir正式投奔Blogspot懷抱!

    回覆刪除
  3. 早晨, 豬兄!!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4. Well done!
    ....沙梨

    回覆刪除
  5. 各位早晨, 其實大家可以選"名稱 / 網址"一項, 再打入名稱都可以發言, 不用輸入網址的

    回覆刪除
  6. 多謝豬豬哥哥讚賞! >3< 好奇怪我有種感覺自己好似小朋友嘅...好似上緊堂做示範, 然後比阿sir讚... =D

    回覆刪除
  7. 早晨小豬 ....我用不慣google blogspot.

    回覆刪除
  8. Bee: 我初時都係用不慣, 但用多了會慣了. 最重要係我更用不慣新版yahoo.

    回覆刪除
  9. 午安~小豬兄,
    新家不錯~~呢邊會係主打??

    回覆刪除
  10. 小豬兄,我都搬咗過來呀!

    回覆刪除
  11. 你都終於忍受唔到yahoo既癈,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