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富人心態-後記

十七課窮人富人心態已經完成,大家又滿足了多少個富人心態呢?

每個人都是白紙一張的來到這個世界,為何有些人充滿富人心態,但有些人又充滿窮人心態?主因就是每個人的父母、老師、生活背景等都不同,而選擇又是人最大的力量,我們選擇去學習身邊的什麼人,便會出現什麼的心態。富爸爸窮爸爸作者身邊有一個窮心態的父親,又有一個富心態的富人,而他最終選擇以富人為學習對象,結果他的選擇決定了未來的命運。

我們的父母是天生不能改變,又是接觸最多的人,因此影響力理應是最大的。充滿窮心態的父母,相信亦會有很大機會把子女感染成窮心態的人。另外教育制度中的老師是我們另外接觸最多的人,但香港教育制度一向都是教育我們「讀好書,找好工,平平穩穩等退休」,一切理財教育欠奉,更遑論教育富人心態,不教我們什麼逢商必奸、為富不仁已經要劏雞還神了。

大家是否發覺很多富人都是讀書不成的?原因就是他們沒有讀死書讀壞腦,加上讀書不成令他們失去了「找好工,平平穩穩等退休」的機會,結果要被迫冒險,致富機會當然大增。加上學歷愈高,愈以為自己知道一切,滿足於固有知識,不求進步。不敢冒險,自以為是,已經是窮人心態了。大家想想醫生律師會發達嗎?他們更多的可能只是高收入窮人。

人可以有很多高尚的理想,致富不一定是人生目標,但現實是金錢往往成為達成理想的工具。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家是兩位前任世界首富,如果連自己都不能脫貧,有什麼資格或能力去幫助別人脫貧。那些只會用口為民請命,打倒霸權的人,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

看完這十七種窮人富人心態,大家還會認為貧窮差距是社會制度問題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