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富人心態-不斷學習

窮人富人心態第十七課。

富人不斷學習成長。

窮人不再學習成長。

窮人覺得他們所學所知已經足夠應付生活所需,不用再去學習成長。又或者他們知道成功要不斷學習,但總會給自己藉口如沒時間學、沒必要學、沒錢學等,最後便什麼都沒有做。更甚的是他們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已經知道一切,覺得自己所想所知的才是正確。

富人明白知識永無止境,世界不斷變化,過去成功的模式可能不再有效,所以要不斷在嘗試與失敗中學習成長。他們即使已經大富大貴,亦會不斷提升自己,不敢自滿,不敢因為已經成功而覺得自己已經知道一切,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世界向前而人停步,必定就是退步,而退步必不能保持成功。

知識是人類的無價寶,但知識並不是真理,書本上過去的知識理論只是一種發展新知識的踏腳石。有些人認為依據前人的書本知識便可以成功,過去的知識便是真理,只要學習過去便可以知道一切。但事實是即使牛頓所發展的力學理論在數百年來給人認為是真理,但最後都給愛因斯坦證明是錯的。因此不斷學習成長並不是要成為一名蛀書蟲,把書本知識視為真理,而是應該依據前人智慧,通過實踐,開創切實可行的新理論新智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