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01-Nov-2011 10月回顧

今天沒有操作。

經過血腥的十月,大家應該又得到了寶貴的經驗。升市時大家通常都很容易賺錢,基本上能力和技術含量較低,真正考驗投資者能力的是跌市至升市的過程。升市時很多人都意氣風發,以為自己賺錢能力了得,但跌市潮退時就會看到什麼人沒穿泳褲,那些輸到要自殺破產,身家比大市跌多4成以上的人就是沒穿泳褲。在此過程中,大家發現投資的關鍵問題是什麼嗎?就是投資心理。有些人恐懼怕輸而放棄了價值的真諦,有些人貪婪估底想買在最低點,有些人偏見嚴重以為是無底深淵,有些人羊群心理人沽我又沽,有些人及時行樂賺少少便放,將來家鄉情意結的例子又會比比皆是,本人的散戶心理系列又再一次把散戶心理在這數月的跌市中表露無遺。

其實跌市是最適合用來檢視自已的投資組合,如果投資組合經不起市場的考驗(比大市跌多很多很多),證明當中必定存在問題(可能是投資者本身,可能是持股本身),相反如果投資組合經得起市場的考驗,我相信會是一個優秀的組合。投資者應該怕的不是跌市,而是市場沒有對自己產生足夠的考驗。

現金0.6%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3.6%。跑嬴恆指12.3%。跑嬴國指16.2%。

2 則留言:

  1. 豬豬 ....我無言了!

    ps. 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析解扣散户心理!現在很多政策風險,一時一樣,短炒很難,惟有是長綫價值投資才會驘,不過好多時大市跌到人心寒,所以我不估底,買一些期權保底,不過會賺少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