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17-Nov-2011 先了解後投資

今天有一項操作。

減持 5% 210。

-----------------------------------------------------------------------------------

很多人看到巴菲特大買IBM很奇怪,以為他已經放棄了價值投資。我敢認為說這些話的人真的不了解巴菲特,亦沒有深入研究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老早已經不再是格拉咸的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者專買平的股票,但巴菲特專買好的公司,真正領會到兩者分別的人便可以超越價值投資。那些以為是貴的股票,可以是愈來愈貴。那些以為是平的股票,又可以是愈來愈平。

當年有些人恥笑巴菲特高追可口可樂,今天看來當年恥笑的人變成今天被人笑的對象。專買平股票的投資者,到頭來都及不上專門高追好公司的投資者。

我們經常聽到一些散戶說某股很平很平買得過,但又有多少人會說某股很好很好追得過(除了牛三瘋癲外)。真正公認優秀公司的股票,大家以為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還可以很平的買得到嗎?

昨天說很多散戶都很懶,不想用腦,而大家知否巴菲特已經長期跟蹤IBM數十年了,他付出長期努力去增加自己在科技方面的解讀能力,當年的不知不買變成今天的了解透徹,這就是我所說的活到老學到老。

有些人連行業解讀能力都不具備就去買該行業的股票,這才是徹頭徹尾的賭博,蝕足9成是合理結果。我們永遠都是要先了解後投資,但散戶就喜歡自大的以為認識一點皮毛便是很了解而去投資,投資後還以為已經工作完成可以坐定定,不去長期跟進加深了解,結果行業改變還傻傻的不明所以,投資失敗當然又是合理結果。

巴菲特用了數十年去學習科技才敢投資科技,你用了多少時間去學習你所投資的東西?你有否買入自己不了解的東西?市場上很多失敗的例子都是因為人們買入自己不了解的,他們買入只是純粹因為一些貌似可信的人推薦。

現金2.10%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3.59%。跑嬴恆指14.72%。跑嬴國指15.82%。

7 則留言:

  1. 謝謝豬兄, 發人深省!!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2. 牛肉有可能大平賣, 原因是屠宰太多,市場求不應供,不知今天晚飯吃牛肉時有何滋味?

    回覆刪除
  3. 似乎 210 佔倉都幾大喎...

    回覆刪除
  4. 210一向都係我重倉股. 海嘯後靠佢搵食搵左好耐.

    回覆刪除
  5. 海嘯價到現價升左近 8 倍... 真係好佩服你眼光同耐性!

    回覆刪除
  6. 點解買到, 又點解有耐性坐到, 過去我提既文章就係我既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