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08-Nov-2011 無記憶系統

今天沒有操作。

記得自己讀大學時學習訊息系統有一種系統叫Memoryless System,就是輸出結果跟過去的輸入沒有關係,過去的輸入是什麼不會影響現在或未來的輸出。放諸投資,大家會想到這個系統跟投資有什麼關係?給大家以下兩則故事。

散戶A有一天在$10賣出了股票B,後來股票B因為基本因素轉好而上升至$15,散戶A因為眼見現價比當日賣出價高,所以決定等跌至$10才再次買入,結果股票B沒有跌至$10便升至$30。

又是散戶A在$5買入了股票C,後來股票C因為基本因素轉差而下跌至$3.5,散戶A因為眼見現價比當日買入價低很多,所以決定等反彈至接近$5的水平才賣出,結果股票C最高只反彈至$3.7後便一直慢慢下跌至$1。

大家估計一下,如果散戶A忘記了過去的買入和賣出價,即假設從來沒有買入過股票B,以及假設股票C的買入價就是現價$3.5,所有決定都以現在的因素來決定,散戶A會在$15買入股票B和在$3.5沽出股票C嗎?這有點類似參考點心理,散戶因為過去的參考點影響了今天的決定,結果把錯誤放大了。

無記憶系統就是忘記對股票過去的操作,決策過程全部以現今形勢和未來發展為根據,因為影響股票走勢的因素與過去的股票操作毫無關係。在無記憶系統之下,我們便應該放棄止賺和止蝕概念,因為當忘記了買入價,思想上已經不再存在止賺和止蝕,賣出股票的思考過程並不是因為要止賺或止蝕。

賺少少快走,蝕多多死留就是因為散戶只會以現在和過去的差別來作出決定,而不是未來和現在的差別。過去的操作成為了散戶的包袱,因此往往出現不理性的決定。大家可以想想如果過去從來沒有買入或賣出過某隻股票,今天你會買入或賣出嗎?我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散戶手上的股票反過來變成他們向前行的包袱。

現金0.6%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1.0%。跑嬴恆指13.6%。跑嬴國指14.8%。

2 則留言:

  1. 小豬說得很好, 我就是常常這樣, 改變中, 繼續持有賺少少的股票, 等待買入早前沽出但没跌到沽出價的股, 謝謝小豬 !

    回覆刪除
  2. 謝謝豬兄指教!! ^^

    -- Vagabo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