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08-Aug-2011 黑天鵝

今天有四項操作。

減持 50% 5。美國出現前所未見的降級,持有不少美債資產的金融股面對不少風險,還有美債這個風暴對歐債影響多大亦未知,歐美資產面對不少風險,先減持歐美資產較多的來增加現金。

減持 17% 2888。理由跟減持5一樣,但2888的歐美資產較少,減持幅度較少。

減持 60% 330。又是歐美資產風險加大,為了增加現金,減持最弱的。

增持 20% 750。諗住冇機會再增持,今日又要把握一下機會啦。

美國出現黑天鵝式的實際降級行動,這是我有生以來未面對過的,作為理性的投資者,如果還是幾乎100%持股就真的有點不理性了。美國降級,首先最大影響應該是債券價值,持有大量美債的機構理應面對最大的風險,但美元價值下跌令我想到人民幣應該會變得更有價值,所以減歐美資產,保留人民幣資產是我現時的策略。這個事實已經出現的債券風險不得不防,風險管理就是要減少最大懷疑的風險,是時候去抽一點水了,但抽水後我的水份還是比很多人低很多,油份水平依然很高。即使今天見底都沒有問題,因為我有更加想買的其他目標。

但我認為當市場習慣了不是三個A的美國後,市場將會回復正常,再次重新關注經濟增長這個真正重要的議題,而內地跑輸了美國那麼久,到時可能是開始反領先的時候。

還有現在似乎全世界都看好黃金,但當所有人都看好時,我反而有點保留。起碼黃金是不會提供cash flow的,人民幣資產更有價值,與其買黃金,我更希望增持倉中的人民幣資產股票。

今次再教大家一樣野,當要增持現金時,應該要搵最弱的來重點開刀的,而不是首先找賺錢中的股來開刀。雖然先賣賺錢的,保留蝕錢的在心理上較好過,但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策略。此種心理正是賺少少快走,蝕多多死留的心理,所以今次我親身示範如何反心理,愈蝕得多愈減得勁,因為經驗話我知,把資金投入更多在賺錢的部位,會更容易跑嬴蝕錢部位,因為真正的優質股是那些長期為你愈賺愈多的股。
 
現金13.3%

倉位本年回報-8.4%。跑嬴恒指2.7%。跑嬴國指4.1%。

15 則留言:

  1. 小豬兄 ~ 我都減了股票 , 有 10% cash 啦

    回覆刪除
  2. 唔好有理冇理走去減喎, 要減d風險最高又最弱既.

    回覆刪除
  3. 呢兩日跌太多,今日沽唔落手, 等反彈才增持些現金.

    況且941及5號仔派息不錯. 應該可以支持吓...唉

    回覆刪除
  4. Bee: 941風險細好多, 而5手上持有咁多歐美債, 呢個風險不得不防, 控制返去一個不大比重較好. 如果自己零風險意識當然唔使理個市, 話知佢跌至零, 但如果想保有資本, 適度既風險意識係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5. 小豬sir,现在是大崩盘..... 请教点解你不换马?如果現在做牛熊证或warrant..... 赚钱机会大吗......

    回覆刪除
  6. 匿名: 你有看我的新手找死十式嗎, 不要隨便做牛熊証或warrant, 做了可能蝕錢機會更大. 今天大崩盤不一定是長期性的, 如果要控制風險, 適度提升現金比重已經足夠了. 如果是真的長期下跌(熊市?), 除了現金或金, 不是換什麼都死嗎?風險提升之下不是想換馬的時候, 是想如何保有你的資本, 不致大幅倒退.

    回覆刪除
  7. 谢谢喔..... 崩盘操作挺困难..... 深证下挫389点,蛮恐怖的..... 小肖

    回覆刪除
  8. 呵呵~~~~快點下跌到18000-19500~~~
    我要入5元以下的939、120以下的388、175的2888~~~ ^^
    15元以下的屍拆似乎己見底~~~今天究反彈升1%~~~ -_-'

    回覆刪除
  9. 飛鳥: 點解唔再買3988?似乎以數字計更平喎

    回覆刪除
  10. 小豬兄 ~ 早呀!

    減了 173 和 743, 買入更多 215

    回覆刪除
  11. 今早真係好恐慌. 低點18,868

    小豬今早跌穿19000點, 是否已確定為熊市 ?

    回覆刪除
  12. Bee: 你一向都知我唔係圖表人, 不過可以咁講, 收市價穿左19000未呢?你諗下今日一穿位就清倉既人, 佢地而家會點諗.

    回覆刪除
  13. 老婆今朝同個芝加哥太太上堂, 個位太太(老公是投行人士)話出AA+評級同之前評雷曼AAA級係同一條友(呢條粉皮攪到世界大亂, 真係想殺咗佢), 而且美國大戶們都認為美國係不死, 才會將評級下降.(關蛇) 唔知點解用名稱留唔到言.

    回覆刪除
  14. 關蛇: 美國目的唔係要壓油價同壓債息咩, 你睇下現在目的是否達到. S&P都係美國打手啫, 大家仲未明?

    名稱變左要入網址, 之前都唔使, 真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