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像巴菲特一樣思考的10大原則

1.如果必須懂得微積分或代數,才能成為很棒的投資者,那我可能回去當送報生。

想要精通投資之道,需要的數學技巧不外乎是加、減、乘、除,以及能夠迅速算出百分比與機率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蒐集資訊,拜訪公司,了解企業的領導人以及實際營運狀況。

2.買熱門股票不可能賺大錢。

當股價狂飆時,就該揮手道別,迅速退場;股價下挫時,就要趕緊打電話給股票經紀人,趁機找到便宜又好的投資標的。早在中國石油上市之前,巴菲特已經持有它的股票多年。但是在2007年大陸股票市場大漲聲中,巴菲特卻急流勇退,以每股港幣12.4元陸續出脫。結果上市之後,中石油股價飆漲至港幣20元以上,但隨後股市反轉下跌,中石油股價也回到個位數。

3.永遠不要問理髮師,你是不是該剪頭髮了。

如果你問顧問自己的投資有沒有什麼問題,就算沒有他也會幫你找出來。投資銀行家、管理顧問、律師、汽車技師、草坪維護諮詢人員都是如此。靠著解決別人問題吃飯的人,無論如何都會想盡辦法找出問題,否則他們就沒飯吃了。

4.你想做人們以為是最糟的情人,但其實是世上最棒的情人?還是人們以為是最棒的情人,但其實是最糟的情人?

要保持獨立自主的思考習慣,不需要跟隨市場起舞。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重點是事實與真相,不受外界雜音干擾。

5.投手還沒把球投出去之前,絕對不要衝動揮棒。

棒球場上,你必須等待好球才揮棒,這樣才是真正好的打擊手。同樣的,好的投資人能夠耐心地等待好的投資機會。如果無法預測公司未來的績效,就不要貿然投入。如果投資沒賺過一毛錢的公司,無異是買一個希望,指望這個公司未來可以賺錢,但這樣的期望可能永遠不會實現。

6.我會仔細觀察形勢,找個可以達成的目標,而不會好高騖遠。

他選股的標準很明確:具備長銷型產品的公司,就算20年之後,業務依然能屹立不搖。1973∼1974年股市崩盤時,全球廣告業界巨擘奧美廣告公司每股盈餘為0.76美元,本益比為5,每股股價卻只要4美元。巴菲特逢低大舉買進,多年之後出脫獲利,每年投資報酬率高達20%。

7.別理股市,別擔心經濟,要買事業而不是買股票。

沒有人能預測經濟或股市,如果你選的股票只有在特定的經濟環境下才能獲利,並需要不斷調整投資組合,遲早會碰到經濟情勢反轉、股票虧損的情形。
買一支股票,要有把握股市即使關閉一或兩年,也能安心生活,如果你沒有持有一支股票10年的準備,那麼連10分鐘都不該持有。

8.用不著從同一檔股票把輸掉的錢賺回來。

剛開始投資的人,一旦股價下跌,就一直投資下去,希望有翻身的機會。一旦情況不如預期,就得理智地設定停損點,投資其他真正的績優企業。如果發現自己已經身陷洞中,最重要的是,別再往下挖了。

9.有足夠的內線消息,以及100萬美元,1年內你就會破產。

等你聽到內線消息時,別人都已經聽過,而且採取行動了。巴菲特常說,住在奧馬哈的好處之一,就是不會有人在午餐時間跟他傳些內線消息。還是回歸基本面,好好研究企業經營績效,才能有好的投資。

10.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投資人,才需要分散投資。

巴菲特股票投資相當集中,只要投資標的經濟面良好、價格合理,他很樂意加碼投資,有時候他會花數年的時間建立龐大的持股,他投資可口可樂就是如此,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持有可口可樂20%以上的在外流通股。他寧可把眼光放遠,仔細研究投資對象,一旦投入之後,就會像老鷹一樣牢牢守住這個投資標的。

9 則留言:

  1. 小猪Sir週日愉快:)自巳都係唔知做什麼的投資、唯有分散投資(機)。

    回覆刪除
  2. 只可以講一句

    巴菲特既野唔岩我,只可略作參考

    回覆刪除
  3. 成功的投資者都喺孤獨的

    回覆刪除
  4. 我唔識用blogger :( 好多時留唔到言...

    回覆刪除
  5. 豬兄,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6. jessica: 其實投資好多時都唔係由唔識開始, 只要你肯學, 總有一天會有所得著.

    MI: 每個人性格不同, 最重要係搵一個啱自己而又可以長期嬴利的心法.

    Kubimui: 但係記住孤獨的投資者不一定是成功的. 其實巴菲特一點都不孤獨, 他身邊有芒格經常指點他, 亦有很多超級有錢佬朋友如bill gate.

    amie: 你而家未留到言囉.......

    回覆刪除
  7. 唔係呀, 我用google account login 唔可以係cup sir & others blogger 留言...有時連自己個blgger都唔得 >.<
    cup sir 個邊自己打名反而留到@.@~
    唉, 我都係轉返做cd rom :p

    回覆刪除
  8. amie: 因為你用IE. IE只有係彈出windows先可以留言. 你用firefox試下就知IE好癈, 哈哈.

    回覆刪除
  9. 小豬 ~ 我是神秘人!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