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26-Aug-2011 愛惜金錢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理財概念中有一種概念是極之重要的,就是要去愛惜金錢,如果不愛惜金錢,錢自會離你而去。有些人進行投資,可以一直無視投資項目的長期虧損,不但不去檢討虧損原因,還去找出很多理由來支持虧損是正確的,這就是一種不愛惜金錢的表現。要想想我們工作掙錢是有血有汗的,但有些人用到這些辛苦錢來投資時就好像變了另一個人,可以無視虧損不斷投入。

如果認為自己投資的錢不是辛苦錢,自己很多錢無限錢又已經財務自由了,請繼續對你的投資進行揮霍。但如果自己未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時,請愛惜你的金錢。虧損並不可怕,無視虧損才是最可怕的行為,跟賭博無異。當大家只想到複利賺錢的同時,請去想想這個世界同樣存在複利虧損的。我經常指出投資是要先看風險,後看賺錢,無視虧損風險,不去愛惜自己的血汗金錢的行為,並不是正確的理財態度。投資不是賭博,不要去賭自己的不斷投入必定能為自己帶來財務自由,如果連本金都保不了,談什麼財務自由。如果投資項目所提供的現金流是由削減你的本金而來,請務必記住這只是一種自己出糧給自己,左手交右手的思維陷阱。

投資是理財的一部份,為何平常生活可以嚴謹運用理財概念,但投資時不能嚴謹運用呢!各位願意在投資路上得到進步而又未達到財務自由的朋友,請先愛惜你的金錢吧。

最後請大家再重温這篇文章,細心再思考文未那五條定律吧。
http://smallpignote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6045.html

現金7.3%

倉位本年回報-11.6%。跑嬴恒指3.4%。跑嬴國指7.3%。

6 則留言:

  1. 我認識幾個人都是如此. 平時好得慳, 樣樣野要計算過才捨得買.
    但在股市就完全是兩個人. 輸十幾兩萬, 都表演得很淡定.

    有一次佢個女問佢爸爸 : 點解你捨得輸, 但唔捨食.
    (AMY)

    回覆刪除
  2. AMY: 如果佢買股票同生活一樣, 計算過才捨得買, 輸極應該有限, 但最慘係唔認輸錢, 唔去分析點解輸錢, 仲要不斷投入去愈輸愈多錢既項目.

    回覆刪除
  3. 小豬兄,
    我跟老師價投2000股人壽均價@29及1000股平保@79.5,是否應該止蝕呢?
    昌仔

    回覆刪除
  4. 昌仔: 這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不要聽消息跟人買. 如果你不會選股, 即使止蝕了, 我相信收回的錢你亦不知道如何運用. 給你兩個選擇吧. 一是不要止蝕, 但不要再投入金錢在此兩股上. 二是止蝕後把金錢全數換入2800. 你自己決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