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29-Aug-2011 高度理性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投資是要求高度理性的行為,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在投資路上保持絕對的理性。一個人的理性程度是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的,有先天的,有後天的,有一些人性是先天的,性格和思維模式是後天的。

人性的弱點一書的確是一本十分值得一看的書籍,而我相信所有人天生都會有人性的弱點,只是因為後天的教育或人生經驗而令每個人的弱點表現不一,但總的來說要克服人性弱點的唯一方法就只有理性。

除非運氣很好,用感性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投資最終不會有好的結果。本人的散戶心理和新手找死十式系列就是感性投資的一些例子。為何高學歷的人在投資路上一樣會輸大錢?為何投資很有計劃的人亦可以虧損嚴重?除了是因為對投資的無知外,更大原因就是用感性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投資。

大家身邊應該有不少這些例子,平常生活可以十分理智,買東西會格價選擇最好最平的來買,但面對投資時就變得十分感性了,即使不是最好最平,只要感覺喜歡就買下收藏了,好像股票投資是集郵一樣。我記得家中有老人家,即使食物過了期,都會說不要浪費照食可也,當我們取笑這種行為不理智時,其實很多年青的高學歷人士在投資路上一樣會有過了期都照食可也的情況。

分辨理性與感性正是風險管理中最重要,亦是最困難的一步。

現金7.2%

倉位本年回報-10.1%。跑嬴恒指3.6%。跑嬴國指7.1%。

7 則留言:

  1. 猪兄,您好

    请问2628跌倒如斯地步,可以买入吗

    回覆刪除
  2. 2800亦是跌到如斯地步, 為何你又不去考慮?不會買股票的話, 買恆指基金吧.

    回覆刪除
  3. 宋襄王(送傷亡)而家自顧不睱!前有大軍壓竟(大市升、偏偏2628不升反跌),後有軍心不定(解釋佢支旗何為仁義長渣必勝)令到敵軍有機可乘?收市再跌3.441%

    回覆刪除
  4. 豬兄, 分辨感性和理性這兩個概念, 說起來每個人都明白, 以小弟愚見, 實知易行難矣! 所以很多表面上很簡單的東西, 若能堅守做到, 肯定成績不會太差了, 此小弟以自己作為一個平庸人的心底話也.

    回覆刪除
  5. Sorry, 樓上留言的人係我, 因為account有些問題, 在這裡login 不到... Vagabond

    回覆刪除
  6. Vagabond: 所以是最困難的一步, 亦因此大部份人自己操作股票, 長期都輸錢或半生不死. 買恆指或國指基金最好, 不明白為何絕大部份的投資老散都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長期跑嬴大市!以我所知, 某位在網上自命高手"教"人無數的人, 到今天的長期回報還是跑輸了恆指基金.

    回覆刪除
  7. 早晨, 豬兄!!^^

    小弟自問資質平庸之輩, 但在現實生活中的朋友, 好多都比我優秀百倍! (真心個句), 但正如豬兄您所講, 他們好像投資股票成績普遍不好, 但因早買樓升值而身家漲, 這當然是他們的本事啦! 但小弟無能力買樓喎...

    但有朋友買A50基金暫時賴野, 2800當然另計啦.

    至於那位奇人, 小弟呢幾日睇完佢對fans的回應後, 很驚訝, 原來呢個世界真係有丁蟹既存在! 一招"自欺欺人"可以玩到出神入化, 實在佩服萬分!
    Vagabo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