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30-Aug-2011 指數基金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記得有普通投資者問巴菲特如何投資股票市場,而巴菲特的回答很簡單,就是一般投資者應該買被動式指數基金。連有超過40年跑嬴大市記錄的真股神都叫大家買大市基金,大家不要再相信連20年跑嬴大市記錄都沒有的人可以指點你一隻股票可以坐定定等發達。股票投資從來就是要求專業的知識和高度的理性,但不少人以為自己可以成為專業的一份子,自行操作股票買賣,結果長期績效連恆指基金都不如,甚至牛市都可以虧損嚴重。

在美國這個高度成熟的市場,絕大部份投資者都是投資基金的,但在香港反而絕大部份投資者都喜歡自行操作個股,原因可能是香港人特別容易犯上手痕、心痕、或乜乜痕的毛病,要自行操作自行選股才可以得到滿足。

其實已經有人做過統計,投資被動式大市指數基金的數十年長期績效已經可以打敗9成以上的所謂投資高手。大家認為自己可以成為那10%長期跑嬴大市的投資者嗎?的確很多人真的認為自己有能力由第一天投資開始至數十年後可以跑嬴大市,但如果所有人都自行買賣個股,但只有10%的人有能力或運氣做到長期跑嬴大市,其餘90%的人必定是最終跑輸或與大市同步。

有人可能認為月供投資恆指基金是垃圾,但投資垃圾總好過有9成機會最終跑輸垃圾吧。大家看看一些所謂的投資大師,經過多年的自行投資買賣後,今天的成績連100%投資2800都不如。投資大師都做不到的事情,你們認為自己比投資大師能力更高嗎?希望長期跑嬴大市的行為就留給其他精英吧,自問不是精英的投資者還是應該安份的投資指數基金。

現金7.2%

倉位本年回報-11.0%。跑嬴恒指1.3%。跑嬴國指4.3%。

5 則留言:

  1. 第一, 小豬會唔會再增持波波呀? 今日已除淨^-^

    回覆刪除
  2. amie: 佢太高息, 今日一除淨個倉就大跌, 哈哈. 增持與否要睇佢基本因素同埋有冇一個超平價比我. 不過我想今年內應該不會再增持了.

    回覆刪除
  3. 豬兄, 謝謝分享!! ^^ Vagabond

    回覆刪除
  4. 今日一除淨個倉就大跌 <---但你會多咗現金, 雖然仲未收到 XDD, 係呢個大跌市內面好難搵股買, 連D基金都要輸錢錢 *~*, 所以想搵D穩定D的, HEHE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