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投資失利求助 多中產高學歷

【經濟日報專訊】歐美債務問題令全球股市動盪,有輔導機構指,投資失利的求助個案有上升趨勢;同時發現過去兩年在金融海嘯後,因投資失利而求助者以中產及高學歷人士為主,學歷愈高損失愈大,逾兩成損失逾百萬元。

不少人期望以投資回報來對抗通脹,但有不少求助者卻對股市不認識,反導致欠債纍纍,影響家庭生活,甚至導致婚姻破裂(見另文——投資盼妻「唔使做」 失利險離婚)。

逾兩成求助者 損失逾百萬

向晴軒與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在去年3月至今年5月,訪問了253位深入財困輔導計劃服務使用者,當中有40%因雷曼投資產品而蒙受損失,其餘為借貸 投資的損失者。31至50歲佔近半;51歲以上準退休人士則佔逾4成;求助者中有62%學歷達中學以上,亦有兩成是大專或以上。

投資失利求助者,有25%損失40萬至60萬元,亦有23%損失10萬至20萬元,但他們非胡亂揮霍,平均逾8成求助人士在日常生活中只購買必需品,亦會「格價」。而7成人士會記錄支出及收入狀況、有儲蓄目標,有一定理財方法。(小豬: 一投資就變左另一個人)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石丹理指,借貸投資者希望以投資換取較好生活質素,「但通脹有7%,又有多少投資產品可以有?」他又指,學歷愈高者對自己信心愈大,薪金積蓄又愈多,往往在失利時,損失更慘重。

「人不可信」 變創傷後壓力症

明愛向晴軒深入財困輔導計劃督導主任郭志英指,投資失利的求助者會出現焦慮、徬徨、內疚等情緒,特別是退休人士,本打算靠投資繼續生活,而毋須子女供養。

此外,求助者往往會減少興趣活動或參與重要事情(64%),又或自責容易被哄或被騙(61%),甚至產生「人是不可信」的想法,久而久之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容易受驚,在日常或夢境中再次出現困擾片段。

6 則留言:

  1. 豬兄, 小弟剛巧有些朋友頗類似文內的個案, 講明先, 小弟無資格月旦他人, 但有些事情真的不明白... 他們都是高學歷, 有豐富社會經驗, 小弟曾請教他們投資之道, 他們只說一係買樓, 一係專買匯豐, 等收息和股價上升, 但這幾年匯豐的股價... 有時我會想這樣的做法真的可以投資成功嗎?

    回覆刪除
  2. Hi 豬兄, 我係Vagabond. 剛剛upload左個回應, 又無左影... >_<"

    回覆刪除
  3. Vagabond: 我話你知, 佢地連份年報都可以未睇過就同你講賺硬. 新手十式-不知道, 呢一式好多自命高手既人最大既死亡原因. 無知是最大的風險, 他們只會跟你說如何做去賺錢, 但不會跟你說如何去蝕錢, 這就是大部份人投資失敗的原因.

    回覆刪除
  4. Thanks 豬兄! 您講得啱, 他們見識學問都很高, 但在投資方面, 真的那麼穩當嗎?

    海嘯時我曾問過他們, 匯豐價跌到慘不忍睹, 他們只說將來必定會回升, 但我有一點不明白, 就是買入價, 若我是超過100元一股入貨, 真的"有買貴, 無買錯"嗎? 另外, 收息真的可以令我將來退休後有不錯的穩定收入嗎?

    買樓方面, 小弟自問好想, 但限於財力, 暫時做不到, 而且買樓亦是大學問, 要慢慢學... Vagabond

    回覆刪除
  5. Vagabond: 如果買股票只為收息, 不如直接買債券或做定存吧. 從來買股票都是為了增值, 長期虧損本金後才說只為收息便是自欺欺人的感性自我安慰(我不相信有人買股票真的只為收息不為增值/保值). 投資股票第一守則:不要蝕本, 第二守則: 永遠記得第一守則, 第三守則: 不要借錢投資. 其實投資好簡單, 只要你忍到股票超級平先開始買, 其餘時間只係儲錢, 但問題是你忍得到嗎, 哈哈.

    以下一文是很好的投資參考, 當中10厘年回報的例子其實就是2800.
    http://smallpignote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8263.html

    回覆刪除
  6. Thanks again 豬兄!! ^^

    怎樣為之該股票超級平先開始買, 在小弟來講, 是很深奧的學問啊, 哈哈!! >3<

    另外, 正在閱讀該 extended link 的文章... Thanks!! @.@
    Vagabo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