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02-Sep-2011 藍籌股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坊間一向都流傳投資藍籌股風險較少,適合初級投資者,但今天有46隻藍籌股,那一隻才好呢?任何一隻藍籌股都是低風險嗎?

電訊盈科在2008年前是藍籌股,大家應該都知此股在剔出藍籌前跌了多少吧。

思捷環球在2002年加入成為藍籌股至今,最高峰時接近$130,今天$20都沒有。

還有一些藍籌今天又再次接近海嘯價了。看了這些例子,大家認為投資藍籌股是低風險嗎?

如果投資藍籌股是低風險,那麼投資剔出藍籌的股票是高風險嗎?又看看以下例子。

數碼通電訊在2001年剔出藍籌,其間平均股價十分平穩的在大約$4.0,今天已經$15了。

長江基建集團在2008年剔出藍籌,今天股價在剔除後比海嘯前高位升了25%以上了。

這些例子說明了兩個重點:
  1. 風險高低不在於是否投資藍籌股,而是在於什麼價格和什麼時候買入。
  2. 不是所有藍籌股都是低風險。
要降低風險並不是簡單的選藍籌股,還有選價和選時,三者(選股、選價、選時)缺一不可。

現金7.2%

倉位本年回報-10.8%。跑嬴恒指1.5%。跑嬴國指5.2%。

10 則留言:

  1. 小豬你語重心長的一番話,不知有幾人會get到. 哈哈(DON)

    回覆刪除
  2. 怎能說漏經典的中人壽2628。

    回覆刪除
  3. Seems u still hold 330

    回覆刪除
  4. 豬兄果然古道熱腸, 希望那些人可以醒悟, 回頭是岸吧! Vagabond

    回覆刪除
  5. 匿名: Yes, still hold a little.

    回覆刪除
  6. 個人認為思捷很快就不再是藍籌股了。

    回覆刪除
  7. CUP: 我都期望把它剔出藍籌.

    回覆刪除
  8. 小豬兄, 升就係好股, 跌就係衰股, 我想看了小豬兄這文章, 應該不至於停留在這一刀切的分析吧!

    回覆刪除
  9. Manfred_1234: 股票升跌不能分辨公司是好是壞, 只可以給你知道你的買入價是好是壞. 例如$10買8號仔就係壞價, $2買8號仔就係好價. 風險就是來自於以不適當的價格買入. 我想純粹以價格升跌來分辨股票是好是壞是膚淺的想法吧. 股票是否好是要分析股票背後的公司的.

    以我想法, 年年賺錢的是好公司, 年年蝕錢的是衰公司(真正的垃圾股), 又賺又蝕的就是半壞半好的公司.

    回覆刪除
  10. 小豬兄, 你這個分析證明閣下非池中物, 我也十分同意你的見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