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08-Sep-2011 人力資源

今天有三項操作。

沽清 5。海嘯時大量炒人,大約一年海嘯後又大量請人,今天又大量炒人。早前才說不會減亞洲市場的人手,現在又說要減人手,跟本前言不對後語,如此反覆的新管理層,本來留有的一點希望都沒有了。大家看看會否大約一年又大量請人吧!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源,亂去大炒大請再大炒是良好的企業管治嗎?這種東拉西補的來滿足數字目標的方式,我個人認為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即是做靚盤數便算了。

增持 9% 2888。

增持 6% 750。

如果單純看財務報表,人力資源會以員工薪金一項表示,即人力資源就是公司的支出,是會抽取公司的現金流,看上去就好像是一項負債。記得有一個笑話,會計師希望把工廠生產成本降至最低,方法是只要把工廠關掉就可以了。聰明的管理層當然不會會計師上身,他們知道人力資源才是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公司內部資源分配不均,管理效率低下,人力資源錯配等都會造成成本的上升,如果不解決內部效率的問題,結果當然是把工廠關掉是最快減成本的方法。

請人不用行政開支嗎?新人的在職培訓不用時間金錢嗎?新人的工作效率會比舊人高嗎?新人犯錯令公司損失的機會比舊人少嗎?作為管理層,這些問題真的值得思考。

早前才說愈窮愈見鬼的事情,看來這個事實將會發生在某些人身上了。 大家信了嗎?反正我信了。

又在此提醒一下各位,如果想跟人訓身牛熊證望翻身的話,有一個網址十分適合一看。

網址:http://www.hkgamblers-recovery.org/


現金11.1%

倉位本年回報-13.4%。跑嬴恒指0.1%。跑嬴國指3.8%。

11 則留言:

  1. 報到。

    先不說所謂企業良心(事實上這亦非常重要,因為當服務水平十分接近後,印像會成為我等小戶選擇銀行的最後依歸)。當APPLE, GOOGLE 等公司一再展示甚麼才是公司最重要資產的時候它偏要走反方向。用幾個簡單的表現指數來一刀切。租金成本有升沒跌時就將員工來開刀,為求下一份財務報表上可以展示已經減少了多少成本。跟本就是一個超短視,不負責的管理層。支持豬SIR用腳投票的決定。
    FAI

    回覆刪除
  2. FAI: 海嘯前後大炒大請已經衰過一次, 一間不會吸取教訓的公司, 股價再好都不會吸引我了.

    回覆刪除
  3. 小豬兄:
    炒舊人;請新人。Payroll可以節省一點。無錯,管理層可以幫股東節省金錢,但是於人情不合。這樣無良的機構,再好,我都不買。支持你sell鬼左隻5號仔。

    回覆刪除
  4. 豬兄, 完全同意您所講!! 雖然是商業社會, 現實殘酷, 但這樣對員工, 他們還會為公司賣命工作嗎? 有朋友說這次裁員是利好因素, 節省成本, 但觀乎這公司近十年的管理行政作風, 恕小弟妄言, 現價仍是"超買"!! 若這樣也可以成功的話, 那任何大公司都永遠只有發大財了, 不會有問題了... Vagabond

    回覆刪除
  5. Vagabond: 把工廠生產成本降至最低,方法是只要把工廠關掉就可以了. 現在是公司管治文化出現問題, 已經不是節省成本的問題了. 作為前股東, 我不想窮得只剩下錢來看待這個所謂的"節省成本".

    回覆刪除
  6. 講得好、這般殺雞取卵的行為有如自殺~~~
    既然看好中國或其他新興市場~~~~還要CUT BUDGET嗎~~~~

    的確這己不是節省成本的問題~~~~~
    既然覺得冇得賺或看不起微利~~~可以放棄、賣掉不想做BUSINESS~~~~

    這般的抄人、有意義嗎~~~~匯豐銀行己是香港樓按一哥、中銀、恆生、為老二三、真的給後者追上都唔一定~~~~
    不論結果怎樣、但新的管理層問題多多~~~己令老散感到失望、似乎5號真的慢慢地失去皇者的色彩、現在可值期待的國際銀行只餘2888~~~~~

    回覆刪除
  7. 飛鳥信宏: 香港的成本效率比只是4成多, 比集團目標低, 亦比英國等7成多少很多, 為何要找香港開刀, 跟本摸不著頭腦. 雖然我已經不是股東, 但hsbc都應該向現有股東交代合理的原因, 和為何前言不對後語.

    回覆刪除
  8. 匯豐銀行都睇唔好後市, 咁是否熊市快來?
    angry bird

    回覆刪除
  9. I am disappointed with this decision too. Being the largest employer, HSBC should bear at least some ethical business responsibility, in particular the economic in the far East is not that bad at all. Such reckless and large scale layoff would hurt HSBC in the long run in different aspects.

    回覆刪除
  10. 小豬兄的牛熊網頁很好,可惜已不能否認升級阿sir的影響力同佢每天謾罵的老師一樣大,只要看看唔少人都買黃金etf同匯豐熊証可見一班,其實大家都係散户,唔需要似對冲基金追求絕對回報,市跌輸錢,有咩羞恥?至於匯豐,我都唔鍾意佢减人嘅手法,一啲人情味都冇,可惜嘅係,呢啲動作会令基金重拾信心,相信佢股價已見底!

    回覆刪除
  11. angry bird: 我覺得佢唔睇好自己多d

    YNWA: 對佢呢個決定簡單係一頭霧水, 好似同人講香港公司一直以黎都養左好多癈人咁!

    Manfred_1234: 如果純向錢看, 可能已經見底. 不過我會看錢以外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