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06-Sep-2011 心動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近來股市大跌,相信已經有不少人的心情受到了影響,開始心情低落,不想理,沒眼看。其實股市正如人生一樣,當中必定有起有跌,人生低潮時就是我們遇上困難的時候,遇到困難時不是想著如何去逃避,而是應該勇於面對,想方法克服困難。很多時困難不是來自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是由大家心理上的內在變化產生出來的。

究竟是股市在動,還是你的心在動呢?如果大家的心不動,可能就會知道如何面對股市的動。人生一樣,是環境在動,還是你的心境在動呢?

以相對論的角度看,當你站立在一輛向前行駛的汽車上,你會看到車外的人在向後動,但車外的人會看到你向前動。問題是假如你不知道自己站立的地方在動,你如何分辨是你動還是他動呢?這個哲學問題,留給大家細心思考吧。

現金7.6%

倉位本年回報-14.6%。跑輸恒指0.2%。跑嬴國指3.9%。

9 則留言:

  1. 小豬兄你已經說得很清楚,車上人和車外人在這觀察中是作為一個整體的,故說是相對論,亦故兩人都在動。
    FAI

    回覆刪除
  2. FAI: 這是哲學問題, 沒有真正答案的. 可以是你動, 他動, 一同動, 當你想答案的時候, 其實就是你的心在動. 是否很哲學, 哈哈.

    回覆刪除
  3. 心不動就死了...
    JASON

    回覆刪除
  4. JASON: 咁都比你諗到, 哈哈

    回覆刪除
  5. 撇除其他因素, 股市對我嚟講, 上落幅度大如08金融海嘯, 我嘅心情都唔會有點受影響, 所以我比較多時間留意其他人對股市反應...

    回覆刪除
  6. Bob: 海嘯前我絶大部份資金都入左樓市, 所以海嘯時股市對我都係好似唔關我事咁!

    回覆刪除
  7. 仍未跌到我心動要入的地步~~~~
    相反人RMB反彈、入反少少~~~~

    回覆刪除
  8. 對我黎講,股票比例唔多少都已一樣,依然係冇感乜覺。。。 Bo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