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16-Sep-2011 思捷門

今天有一項操作。

增持 15% 336。

昨天沽出330,我相信買入前做過此股研究的理性人,看了業績報告後絕對有能力在3秒之內作出沽清決定,即使不賣出,亦絕不會買入,但為何我可以在直插$17.xx後的短時間停頓可以順利成交賣出呢?什麼人接我的貨呢?

我的思想實驗作出三個假設:

1. 搏反彈的投機者。
2. 無論任何情況都愈跌愈買的持有者。
3. 程式交易的自動買盤。

大家認為以上三項中的那一項最大機會接我貨呢?

近期的思捷門事件引來了大量的「討論」,其實分析錯誤有幾閒,最重要是保持FA入FA出,TA入TA出,如果大家認為FA入TA出的變招技巧會更有效,我不會反對使用,但我相信在未來長久的投資生涯中,會出現更大量的錯誤,即是賺少了很多應該賺的。我想賺少了很多應該賺的這點有部份人已經身同感受。

當然有些人的投資系統是封閉式的(Close End),即是有入無出,無論FA入又或者TA入,任何情況都沒有一致性的退出機制是十分危險的。這種封閉式投資系統的最大問題就是蝕多了很多不應該蝕的。

賺少了很多應該賺的,還是蝕多了很多不應該蝕的,大家自行研究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吧。那些對個人投資哲學思考沒有幫助的「討論」,大家還是左眼入右眼出吧(單眼發光)。

現金8.7%

倉位本年回報-14.9%。跑嬴恒指0.6%。跑嬴國指4.4%。

7 則留言:

  1. Thank you, 收下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3. 程式交易的自動買盤"的買家即是甚麼人呢?

    回覆刪除
  3. 看來330好快又被基金掃下而大升了...
    不過長線睇真係會跌到個位數...

    回覆刪除
  4. 豬兄,今早競價沽出,小弟真的pk. 另想問對太陽能下游股仍看好嗎?
    242

    回覆刪除
  5. 匿名: 下次比個名我, 唔係太多匿名唔知回邊個. 程式交易是一些投行的電腦程式自動化操作, 買家當然是投行本身.

    242: 我個人看好, 但不要太信我, 自行分析吧.

    回覆刪除
  6. 股市危危乎.....今日又有2隻大清洗 !330 和1898. 另3323 日日狂洗中!

    你跳船果真當機立斷 ! 好野 ! you are the BEST !

    我另一隻重倉股-匯豐,一樣表現樣衰衰, 不過都好過內銀 ! 唉..... 小豬你已經沽清匯豐啦 !
    (Honey Bee)

    回覆刪除
  7. Bee: 330管理層可以話係我所見之中最蠢的, 竟然有本事令我呢個唔算聰明既人都可以3秒內作出沽清決定.

    5仔都已經之前沽清左, 上年尾買入的小豬三寶5,330,1211現在只剩12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