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01-Sep-2011 博客責任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博客有權利自由可以在自己的blog中暢所欲言,但作為一個投資類相關的博客,他們的一言一行是可以為讀者帶來風險的。雖然投資是要向自己負責,與人無尤,但博客作出投資行動時,不應以明示的方式提示讀者這個行動是必賺的,什麼「跟我買乜乜乜」,「他朝必定倒賺翻倍」,「十年後必定升值十倍」等等,都會或多或少影響讀者的決定,特別是一些有名氣的會影響更深。

作為負責任的投資類博客,不要把Blog變為求好勝的工具,不斷向讀者灌輸自己的投資是必賺的,又不經常提醒風險管理的重要(不要止蝕,愈跌愈買是低風險嗎?),只會說他朝必定賺賺賺,其實已經是暗示了投資是要先看賺錢,不理風險了。博客不是收錢的財演,不應以強烈推介的口吻去推銷自己的持股的。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這句話正是投資博客們應該盡量去避免的應有責任,或者說是應有的道德吧。

另外因為blogspot不能私人留言,因此特別在舊yahoo blog開了一板給大家私人留言,等大家有機會可以私下鬧臭我,哈哈。

舊yahoo blog地址:http://hk.myblog.yahoo.com/smallpig-notes (注:左側的好網連結亦有此地址。)

現金7.1%

倉位本年回報-8.8%。跑嬴恒指1.9%。跑嬴國指5.2%。

10 則留言:

  1. 豬兄, 最好笑的是居然有人在旁邊吶喊坐威, 反教訓當事人, 結果當事人啞子吃黃蓮, 唉... Vagabond

    回覆刪除
  2. Vagabond: 博客另一個沒有道德的行徑是把提示風險的聲音全部ban了.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心胸, 佩稱"XX"這個尊嚴的稱呼嗎? 小弟看了他對blog友的reply, 除了用"神棍"這個形容詞, 實在找不到更加適合的了... Vagabond

    回覆刪除
  4. HI, 十分認同小豬兄寫的 :. 電視成日都講投資一定有風險, 我只係唔係好明白點解仲會有人用全副身家去做所謂既投資, 仲要係只聽人講好, 但又沒真係細心去分析.咁同過大海買大細有乜野分別? 我唸去投資之前係唔係應該先學風險管理比較實際呢?
    過路人KIT 上

    回覆刪除
  5. KIT: 無錯, 投資之前係絕對應該先學風險管理, 但奇怪是新手投資總是先想如何利用投資賺錢, 結果看輕了風險管理的重要, 即是我所說的先看賺錢, 不理風險.

    可悲的是市場上教風險管理的真是少之又少, 只有大量的買賣股票資訊.

    回覆刪除
  6. XDD 我當笑話睇, 最近佢太HEAT LA, 不得不睇, 見識見識MA ^^

    回覆刪除
  7. OH NO, 小豬BLOGSPOT又學人玩新版?? OMG >.<

    回覆刪除
  8. 講的很好。我的看法是:
    投資/投機者應該牢記:
    “我自己的錢,我必須在乎,想過自己的投資/投機決定的後果再執行自己的決定。”.

    對於寫博客的博客主,”我可以不同您的觀點,我要支持您表達您的觀點的權力“。

    回覆刪除
  9. 老師固然有點不負責任, 但話人嘅阿sir亦唔見得好好多, 連賺蝕都唔講, 難為唔少人依家仲跟佢買熊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