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05-Sep-2011 風險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相信很多人以為股票投資的風險就是虧損,事實是沒有人有能力買股票做到任何時間都零虧損的,所以虧損風險只是表象,我認為真正的風險有二:
  1. 不知道為何虧損
  2. 虧損超出可控範圍
如果虧損了都不知道為何虧損,我們是不會知道下一步的合理做法。記得香港有一位醫生,海嘯前什麼次按(當時可笑的有人以為是二按)、CDS、資金流動性、環球經濟等什麼都不知道,心想為何本土經濟一片繁榮之下可以突然間自己的投資嚴重虧損,真是死了都不知為何會死,最後他為了明白虧損的原因,去了讀CFA。當然要明白海嘯時的嚴重性和破壞性,不必真的去讀CFA,但這個故事說明風險就是來自於你的不知道。虧損前的不知道固然是風險,但虧損後的不知道才是更大的風險,因為不去了解為何虧損,虧損後的不知道就會成為大家下次虧損前的不知道了,結果虧損便很容易重複下去,不斷累積。

另一個風險就是虧損超出可控範圍,這種風險通常都是因為投資的全部或部份資金不是閒錢,或者資金來自借貸。愈窮愈見鬼大家可能聽過,但我相信不是所有人都經歷過。給大家一個例子,當投資出現虧損,我們初期可能不去理會,但當虧損愈來愈嚴重時突然失業,失業後的生活住屋開支等還要照常支出,甚至有借貸要償還,後備資金不敷應用時,你可以做的可能只有不問價的賣股。不要天真的以為這個例子必定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如果一旦發生,你有後路嗎?所以當自己未達財務自由或有充足後備資金前,不要無視賬面上的虧損不去作出風險控制。

現金7.5%

倉位本年回報-13.6%。跑嬴恒指1.3%。跑嬴國指5.3%。

6 則留言:

  1. 最衰是超低息, 攪到個個走去投資買賣,
    賺些微股息都不夠蓋股票大幅下跌的損失.鳴 鳴. amy

    回覆刪除
  2. amy: 股票除左息率, 更重要是增長前景. 講開又講, 中移動領匯等盈利較穩定, 息率又ok, 你看股價有大幅下跌嗎?為何這些又沒有多少人看上一眼呢?

    回覆刪除
  3. 一早心儀 823 好耐, 早排大跌市, 趁佢落返 $25-$26 就入返D 貨用來收下息. 好似以家個市3日升市又跌返5日既情況 ,買呢D最好既係唔駛買左日日都要擔驚受怕.不過其實買乜都好,都係要注意下公司本身既營運情況既. KIT

    回覆刪除
  4. 早晨小豬, 最近大跌市,影響大家心情,
    來留言的都減少左...(Bee)

    回覆刪除
  5. Bee: 我都見有好多人個心情被影響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