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06-Oct-2011 沽空

今天有四項操作。

沽清  336。以我估值現價算係組合中最貴一隻,先賣出增加現金再伺機買入更平更正的貨。

增持  20% 1211。終於出左架連我都覺得正既車,自主研發有此水準,ok啦。有人話呢隻野會破產,建議大家唔好學我,要遠離此股。

增持  9% 750。

買入 3800。又再翻買呢隻。年多前用差不多價開始買入,估不到今天的價又回到當年的水平。其實低價買入泡沫價賣出很多人都會說,但做到的人又有多少,97年有多少人做到,07年又有多少人做到!當日我大約3.6沽清,後來升至5.7,看上去好像傻仔,有人亦有類似經驗而變得認為只買不賣才可以賺得最多,但今天的價格又打破了這樣的經驗論。

其實呢排開始主力留意返科技股。

------------------------------------------------------------------------
經過市場連續的大跌,市場開始有人輸到發慌,希望政府可以禁止沽空。但對於一些明白沽空特性的真正價值投資人,當然不會輸到發慌去希望政府禁止沽空。

在美國沽空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無貨沽空,一種是有貨沽空,而當年金融海嘯時美國禁的是無貨沽空,並不是有貨沽空,因為無貨沽空嚴重打亂了市場的供求關係,而香港一直都是禁止無貨沽空的。如果說香港政府無能助紂為虐,那麼美國政府容許無貨沽空便更加是無能助紂為虐吧。我又奇怪為何大市上升得過份時,又沒有人提出禁止借孖展買貨!這種輸打嬴要的精神真的要不得。(相信我的說法又會得罪某些人了,哈哈。)

沽空的作用不是很多人想像的那樣純為了推低股價,相反沽空有助穩定價格。沽空就是要先借入股票,再以市價賣出,但有借有還,作出沽空的人必定是要還股票的,所以沽空的人必定是一批強大的潛在購買力,這批購買力又反過來變相支持股價。還有就是很多基金是不能夠持有超過某個比重的現金,結果有些持貨不能沽出,所以借出持貨給人沽空再收取借貨利息(一般10厘),便可以為持貨增加效率,如果股價最終返會原位,基金便可以因此增加回報了(我都想借貨比人沽去收息!)。還有一些沽空好處我都不再深入說了,很多人一定沒有想過沽空者都可以被大規模屠殺的情況了。

所以說認為禁止沽空是好事的人,我想是有點無知,不明沽空的真正效用吧。再者如果是真正的價值投資人,沽空可以更快的放大跌幅,結果產生一個更不可能的低價,那麼沽空不是正為價值投資人提供更良好的買入機會嗎?一個人是否真正的價值投資人,從對禁止沽空的態度已經看得出了!當市場氣氛極度惡劣時反而不敢愈跌愈買,相反希望輸打嬴要的希望政府禁止沽空,這面市場之鏡把真偽價值投資者照得表露無遺。

最後要說的是政府要做的只是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交易平台,並不是要去限制自由市場的交易產品。大家再想想中國政府作出限價行為是否可以解決通脹吧。

呢排個場愈來愈冷清,我又開始唔想寫野!

現金9.0%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25.0%。跑嬴恆指0.5%。跑嬴國指7.5%。

17 則留言:

  1. 大手Put的疑惑 金曹
    近期太多壞消息,明顯是大戶有計劃、有預謀地在高位沽空造淡,插低大市,早前外國有渾水研究明確承認自己先造沽空淡倉,再發放中國民企賬目有問題的報告。本港方面,近日先有標普在正常交易時段出通告收回民企評級,後有穆迪發表紅旗報告關注內地企業管治質素,被插旗的幾乎都捱沽, 7月 12日恒指單日大跌 684點,有點股災的味道。評級機構本身或許不會像渾水基金那樣預先沽空再唱淡,但有沒有大戶能夠佈下線眼,掌握這些報告的材料和發表時間而預早部署淡倉呢?真是只有天知曉,要查也不查出甚麼來。

    基金預先沽空跟隨唱淡, 再穫利?
    絕對對小戶不利 ?

    回覆刪除
  2. 這種輸打嬴要的精神真的要不得。

    非常同意

    回覆刪除
  3. 請繼續寫下去, 貴BLOG是我每天必來的地方,本人滿倉大閘蟹, 現金18%, 風險管理做得非常不好, 希望多個學習的地方, 謝謝!!!

    回覆刪除
  4. 小戶無知才會不利. 有大戶幫大家極限地做低個價, 對小戶何來不利. 小戶不利只是因為他們實行了我提出的新手找死十式, 不利是自找的, 與大戶無尤.

    回覆刪除
  5. 這種輸打嬴要的精神真的要不得。

    非常同意

    回覆刪除
  6. i really enjoy your writing, if u have idea, just write, i think there are many people like me(read it but no give commom),don't唔想寫野! support u :)
    i just read your broad for a very short time, but it is a very good broad, all in all, i am very agree with most your writing ! But i want to know why 小豬sir u want to buy 1211, its prospect seems very bad!

    By Brian

    回覆刪除
  7. Brian: Good or not is not based on the price trend. You have to find out the value of the company by yourself. Anyway, 1211 is in high risk now. I don't encourage people to buy it now.

    回覆刪除
  8. 請豬兄繼續努力寫多些文章, 小弟其實天天都來學習 , 得益良多, 尤其是豬兄您講的理財觀念, 波浪理論的見解, 股市現象的分析, 小弟都很佩服, 對於我這個新手, 幫助極大!! 只不過限於功力, 要慢慢吸收, 故發言甚少... 只想說一句: 「全力支持!」謝謝您!!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9. 我長期都有看你個 BLOG 架,但係留言真係麻煩了一點,用 IE 有 BUG,要每一次都 login 再留言 :(

    回覆刪除
  10. 投資達人: 用我個yahoo blog留都得, 已經有人咁做, 哈.

    另外建議你都係轉用firefox啦, 我轉用之後即時覺得IE太癈

    回覆刪除
  11. 我日日都有來嫁,加油呀!

    回覆刪除
  12. 小豬 ~ 我來了, 不要不寫 :)

    回覆刪除
  13. 小豬sir.科技股有冇心水啊?多謝!我都好鍾意你的blog咖

    回覆刪除
  14. 我喜歡看小豬寫的文章, 也喜歡小豬BB, 希望多的放小豬BB相上來

    回覆刪除
  15. 我upgrade左Yahoo Blog, 癈到冇朋友, 搞到我冇心機寫.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16. 財務自由瘋子: 一早話新yahoo超癈, 不如學我咁用blogspot啦. 或者wordpress都唔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