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18-Oct-2011 逆向思維

今天沒有操作。

真的不得不佩服貼圖效應的準確性和破壞性!!

--------------------------------------------------------------------------------

逆向思維就是把東西反過來想,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就是做多項選擇題時,如果找不到肯定的答案,我們可以不用去找出正確的選項,反過來可以找出確定不對的選項,最後餘下的便是正確的答案了。我相信很多考過會考的人都會有應用到這個技巧。

當然如果沒有在指導之下,遇到問題時,我相信大多數人的思考都是順向思維的,正如大家投資時,第一時間想的就是如何去賺錢。有沒有反過來想,如何去避免蝕錢呢?我的新手找死十式沒有教大家如何去賺錢,但卻教了大家如何去減少蝕錢的機會,反過來想,減少蝕錢的機會,不是正好可以提升賺錢的機會嗎!

我們學習時會面對很多理論或很多想法,當我們想去證明理論或想法是對的時候,反過來想,為何不去證明是錯的,找不到否定的證據不是更能肯定理論或想法的真確性嗎,原理就好像上邊提到的多項選擇題,在數學的領域中的確有這種論證的方法。

又例如我們分析股票時,大多是去分析公司的賺錢能力,但反過來想,分析公司的蝕錢能力可能更重要。當一間公司的賺錢能力被蝕錢能力慢慢浸蝕,我想大家投資時都很容易下決定,最佳例子當然是我們熟悉的Yahoo。

逆向思維可以把思考空間擴大一倍以上,當大家面對一些困難問題時,嘗試一下反過來想,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現金3.3%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15.2%。跑嬴恆指6.3%。跑嬴國指11.2%。

3 則留言:

  1. 真的不得不佩服貼圖效應的準確性和破壞性! x10000

    Haha ~ XD

    回覆刪除
  2. 得道大仙, 法力無邊!!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豬, 我也一直有留意這些, 雖然沒有科學根據, 但實在是太巧合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