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26-Oct-2011 基本投資心態

今天有二項操作。

減持  5% 210。

增持 50% 3800。

--------------------------------------------------------------------------

要成為一位成功的投資人,我認為必須最少具備以下四種基本心態。

第一,投資人必須要有耐性,不要想著投資是今天買明天便要賺,要有等待的勇氣和沈靜。即使是出色的投機者如索羅斯、科斯托蘭尼等都不會想著今天買明天便要賺。如果大家等巴士30分鐘以上都沒有一點煩悶的話,才算得上是耐性的入門級別,否則請遠離股票,因為沒有耐性的人是不會投資成功的。

第二,投資人必須要有遠見,不要短視的想著明天股價是多少,指數是升還是跌,要想便想最少一年後的事。如果經常犯了短視毛病,又是絕對不適合投資。

第三,投資人必須勇於承認錯誤及改錯,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樣巨大的錯誤不是一天便突然出現的,必然是由細微的錯誤開始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其間必定有無數的訊號提醒投資者,所以絕對有足夠的時間給予投資者在致命錯誤出現前及早改錯,如果投資者在損失了9成以上時還不肯承認錯誤便是最失敗的投資者了。

第四,投資人必須保持愚蠢,即是永遠承認自己有不足之處,活到老學到老,不把自己視為先知王者,擁有謙卑之心。

我看過最成功的投資者(包括巴菲特)都具備以上四點特質,而一些失敗的投資者都必定是缺少了以上全部或部份特質的。當然以上四點以頭兩點尤其重要,第三第四點就是帶領大家可以更上一層樓的心態。

現金1.7%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7.7%。跑嬴恆指9.5%。跑嬴國指13.1%。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