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星期五

14-Oct-2011 價值投資誤區

今天沒有操作。

我想不是很多人由頭到尾一直追看本Blog的,昨天亦看回應發現有人對價值投資有誤解,所以我把一些舊文copy & paste再貼一次。還有如果大家真的有心去學習,請不要偷懶,把我的所有舊文由頭看一次吧,我不會經常重複過去已經提過的理論。

-----------------------------------------------------------------------

真正的價值投資簡單就是在價格遠低於價值時買入,而在價格遠高於價值時賣出。為何那麼多人在海嘯時損失慘重而到今天3年多時間還跟海嘯前水平出現那麼大的差距呢?主因就是他們跟本不清楚股票應有的價值,在07年高位時還不認為價格已經遠超價值。還記得巴菲特在07年沽清中石油嗎?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是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賣出和什麼時候應該買入的,而不是永遠把個人期望值凌駕於真正價值之上的。記得我提過大部份人輸錢都是心理問題嗎?這個心理問題就是期望值的問題。當對一隻股票加入大量的個人期望而無視實際的環境變化和公司質素,個人期望便有很大機會遠超實際價值。

原文:http://blog.yahoo.com/smallpignotes/articles/49781

-----------------------------------------------------------------------

我發覺近幾年價值投資四字被濫用得十分嚴重,真係阿貓阿狗都可以說自己是價值投資者。那些買創業板股,細價股,莊家股,大股東向下炒股或在高位買入股票的人竟然可以厚顏地說自己是價值投資,好像只要自稱是價值投資者,所有買入的股票都必定是正確的,頭上的光環會特別明亮的。連買入5%股權都不能的人,有信心公司必定會依自已方向來反映價值嗎?那些阿貓阿狗價值投資者最常用的技倆就是賺時話﹕睇下我用價值投資法賺左幾多」,蝕時就會話「過幾年你就知」。當然幾年之後還蝕錢亦會繼續話「過幾年你就知」。大家是否覺得很無敵?

無錯,因為價值投資有此無敵技倆可用,很多阿貓阿狗都喜歡自稱價值投資者來滿足自己不會犯錯的心理。相反純投機者就表現得十分赤裸裸,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根本沒有借口為自己錯的東西說成是對的。那些阿貓阿狗價值投資者令我想起《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岳不群是一個澈頭澈尾的偽君子,沒有看過《笑傲江湖》的人,可以去查查岳不群的人格特徵。

某位專家又話價值投資和止蝕是矛盾的,但他不知道巴菲特在前幾年買入的美國石油公司最後就是止蝕離場。難道巴菲特在買入前不是用價值投資法嗎?非也,原因是人必定會犯錯,價值投資者都會有計錯數看錯人的時候,當發現自己買入時已經計錯數,止蝕是十分合情合理。那些阿貓阿狗價值投資者好像自己比巴菲特更強,可以100%認為自己必定正確。

我想指出的最大重點是投資者必須要有兩個概念﹕1. 人沒有預知能力,2. 人必定會犯錯。認錯很難嗎?

原文:http://blog.yahoo.com/smallpignotes/articles/49795

----------------------------------------------------------------------- 

昨天提到價值投資的問題,但我發覺不少人有一個錯誤概念,認為價值投資必定等同長期持有。巴菲特當年買入中石油時並不知道要多少年才可以反映出該股真正的價值,但不到3年已經超出價值,結果當然沽清獲利。買入後3年沽清,大家認為是長期持有嗎?現實是很多股票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充分反映價值,只有在足夠長的時間裡才有機會被市場慢慢發掘出真正的價值,但時間的長短沒有人會知道,結果就給人一個錯覺以為價值投資等同長期持有。如果有人買入股票後,不用一年就出現市場極度瘋癲,把買入的股票炒得比真正價值高出很多(overvalued),而這時候沽清股票,因為持有不到一年時間,大家認為這是投機還是價值投資呢?如果同一隻股票,有人在十年前以相同價格買入(假設股息等因素已經除權等值),那持有一年和持有十年來達到相同利潤,那一種是價值投資呢?相信聰明的人已經明白價值投資並不等同長期持有,長期持有只是一項手段來等待股票價值的充分反映,而時間的長短有可能是一年,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當股票價值得到充分反映後,價值投資人會做的就是沽出獲取現金再等待買入其他更具投資價值的項目。

很多長期投資者因為有此錯覺而誤會自己是價值投資人。我想大家不會反對東尼是一個價值投資人,他都會為自己組合進行增減股票的操作。而我看到一些長期投資者很抗拒減股票的操作,難道減股票後得到的現金再增其他更具投資價值的股票是錯嗎?我跟很多長期投資者一樣都贊同長期持有盈富基金的好處,但盈富基金實質上是每年都會做出減癈股增好股的操作,為何同意長期持有盈富基金,而不同意減癈股增好股的操作呢?的確很矛盾,但只要用最客觀的邏輯思維,不要以對抗的感性態度去思考這個問題,相信大家會想到問題的核心所在。一切在乎人心是否開放。

原文:http://blog.yahoo.com/smallpignotes/articles/49796

現金3.2%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13.4%。跑嬴恆指6.2%。跑嬴國指11.1%。

11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小豬, 我會很用心地去看舊文學習

    回覆刪除
  2. 小豬兄~股票估值(真正價值)不容易,也會太主觀!

    回覆刪除
  3. Louis: 其實有客觀既方法, 如果全部主觀, 巴菲特冇可能成功到超過40年. 有些人天生喜歡主觀分析(例如什麼8年到$100), 又有些人因為怕難, 又有些人day 1就覺得估值唔掂, 結果就不得其法. 如果沒有二級股票市場, 你如何去為投資/收購一間公司去定價?中原地產沒有上市, 如果你要入股中原地產, 你願意付出每股幾多錢?去唔到生意人既思考水平, 當然覺得估值係多餘.

    回覆刪除
  4. Thanks 豬兄, 將價值投資和長期持有的分別講出來. 另外, 笑傲江湖係經典, 真係百看不厭!!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5. 再爬了一些舊文看到小豬兄對1211情有獨鐘,想問你對於買佢車送Toyota車牌呢種銷售方式點睇。

    回覆刪除
  6. Jazzf: 我睇法就係過去國人對自主品牌既自悲心態. 但我看呢種心態會由自主品牌從量變到質變既轉型過程後慢慢消失, 今天我已經看到質變的一些成果了.

    回覆刪除
  7. 質呢樣我就唔係好明了,小豬兄看好比亞迪那一種技術?

    回覆刪除
  8. Jazzf: 基本上我唔會深入提自己既持股, 所以都係自己搵答案好d, hehe.

    回覆刪除
  9. 咁我先說自己睇法,我覺得比亞迪從不忌諱他的山寨文化,東買一樣、西一樣組裝而成。

    被說銷售奇蹟的F3都是靠COLOLLA車、三厢fit的尾再加外來發動機及波箱,在二、三線城市可以幾萬蚊扮cololla的確捉住大部份人的心態再加上加少少錢送toyota車牌實在高招,而轉型為自主品牌後一直對外宣稱用自主研發的發動機,s6 2.0用BYD483QB,現在2.4還不是用回三菱4G69。

    所以先想問豬兄看中那一種技術,新手不知豬兄不深入說自己的持股,不好意思..XD

    回覆刪除
  10. Jazzf: 你可以留意一下G6. 我不深入說是因為我不想好像強烈推介自己持股一樣, 起碼我都可以分析錯誤, 害了人就不好了. Blog界已經有人不斷強烈推介自己持股而害苦不少新手了.

    回覆刪除
  11. 理解小豬兄的苦心,等會就睇睇G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