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星期一

17-Oct-2011 內功心法

今天沒有操作。

有一直看我Blog的人都知道,我幾乎沒有說如何選股, 如何估值等招式,只會說概念性的東西。其實概念性的東西正如武功的內功心法,如果沒有上乘的內功心法支持,單憑使用上乘招式,在面對真正高手時,只有被一拳打死的份兒。正如一把利刀把持在一名小朋友手上和把持在一名成年人手上的分別,在沒有正確的內功心法支持下練習招式是很容易走火入魔的。

例如衍生工具在專業的機構投資者使用下是一種良好的對沖工具,但如果由一名賭徒使用,結果便變成九死一生的工具。

以我的觀察,很多散戶都是先學招式,在沒有正確心法之下失敗收場,當中有些聰明又願意學習進步的會在失敗中再次重新學習心法。其實最聰明的做法當然是先學心法,後學招式,這便可以大大減少亂用招式所帶來的失敗,但在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很多人都只希望得到可以很快發達的招式,結果往往是因快得慢,未發達先輸身家。

大家有沒有這個想法,例如"我不要聽那麼多道理,給我一個號碼吧! "

對初學者而言,我只有一種招式提供,就是以月供指數基金來建立起基本的退休或財務自由計劃(有點像MPF)。詳情請參考以下文章:
http://smallpignote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8263.html

現金3.1%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9.2%。跑嬴恆指8.9%。跑嬴國指13.2%。

10 則留言:

  1. 小豬兄
    講得好,練拳吾練功,到老一場空:)
    Brian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豬, 又來學習了, 我開始學習投資, 選股主要著重往年的財務報表(自以為是價值投資), 經過了一年多的操作, 明白到財務數據反映的是歷史經營, 股價反映的是未來經營, 組合中的股票, 一個盈警, 由低PE變成高PE, 便宜變成貴價, 由連續高增長變成倒退幾成, 組合表現如何, 就不用說了, 目前的操作就是先保本, 趁反彈沽出部份, 保留實力(反正沽出也不覺得可惜, 因為覺得已經變質了), 再從另一角度重新了解股市, 覺得行業研究, 市場研究比數據研究更重要, 這是我這一年來得出經驗和教訓, 當然不知道正不正確, 投資路上慢慢摸索,努力學習, 每天來看小豬寫的文章, 也是我學習的一部份 , 非常感謝小豬!

    回覆刪除
  3. 匿名: 你已經明白到一些很重要的概念, 對日後的投資會有很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4. 小豬兄,謝=] 介紹看完G6後,車型就不用說了,保持傳統開出街會比人笑的copy cat山寨車型,入面的新系統似雷聲大雨點少,F3事件後呢D新系統有幾多人敢用真的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5. 有道理.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6. 如果像曰本迷失三十年. 月供2800 有用嗎.

    same question ask on ckm bloh he ban me

    David395

    回覆刪除
  7. David395: 冇用. 但如果不像日本迷失三十年, 月供2800有用嗎?

    回覆刪除
  8. 月供 2,6,101,4 better

    coz china is the next bubble in the next 5 years

    david395

    回覆刪除
  9. david395: 97年香港大泡沫爆破, 請證明今天恆指比97年低嗎?只看5年? 月供是以20-30年為基本單位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