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27-Oct-2011 股票是什麼?

今天沒有操作。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明年1月1日起先在上海市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等開展深化增值稅制度改革試點,逐步將目前徵收營業稅的行業改為徵收增值稅,為企業減輕稅負負擔。 "

中央終於開始了稅制改革(中央抵讚),我預期的民進國退看來會一步步實現,亦是中國轉型必須要行的一步。

今日個市又令我想鬧一下散戶心態,萬6點唔敢買,萬7點話一日升咁多怕買貴,萬8點怕高追,萬9點話等低位儲貨,咁幾時先買得?乜位先叫低位?放大雙眼睇下啦,今日萬9點樓上,恆指2012延伸PE仲係低過10倍呀,萬7點話怕買貴叫人等下先既人唔該唔好再亂up當秘笈誤人子弟啦。高位叫人愈跌愈買,低位叫人唔好買等下先,哪門子的心態!

“You may fool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no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林肯

---------------------------------------------------

股票是什麼?其實有多少買了股票的人識答?

我相信有一半以上的散戶連股票是什麼都不知道便買了。

有成立過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公司)經驗的人應該會很清楚股票是什麼。當我們成立一間公司,我們便要為這間公司注入經營資本,亦即是股本,股票就是向出資人發行的股份憑證,亦即是用來證明出資人的出資量。例如出資人付出了1萬元,如果每股面值是1元,他便可以擁有1萬股的股票(面值x股數=出資量)。當公司產生利潤,出資人便可按出資比例來分配紅利(或叫股息)。這是一級市場(未上市)的看法。

當公司上市後,股票便會在二級市場變質,成為了一項商品,商品價格由市場供求關係自由決定,但這項商品會保有一級市場的特性,就是紅利分配權和股東大會上的投票權。如果是經證券行或銀行持有股票的話,可能連投票權都沒有,因為股票的登記持有者是證券行或銀行(持實物股票除外)。

所以在二級市場買賣股票其實就是商品買賣,跟一級市場的買賣有根本性的分別。在一級市場買股票稱為收購或合資。有些人以為在二級市場買股票就是合資,這是概念不清。所以投資人在二級市場買賣股票時應該以買賣商品看待,一級市場是投資公司,二級市場是投資商品。當然商品價值由公司價值決定,但商品價格就由市場決定。

現金1.6%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2.5%。跑嬴恆指12.0%。跑嬴國指14.2%。

9 則留言:

  1. 豬豬, 真強 ~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2.5%

    ps. 我是 -23% :?

    謝謝! :)

    回覆刪除
  2. Louis: 因為你中途無定向炒出炒入得太多, 缺少左集中定向. 其實我今日-2.5%比多月前-2.x%時有更多股數, 呢個跌市令我儲多左資產.

    回覆刪除
  3. very impressive! have noted down your view on stock trading in the open market. thanks.

    twinhills_t

    回覆刪除
  4. 如果是經證券行或銀行持有股票的話,可能連投票權都沒有,因為股票的登記持有者是證券行或銀行.....請問小豬:他們會否有權將我們的股票借給大戶沽空而不需要我們同意? thks!

    回覆刪除
  5. 證券行或銀行只係代理人, 如果未經客戶同意而進行未經授權操作, 咁就一定係犯法, 過去的確有證券行(已倒閉)利用客戶的股票進行非法買賣. 所以安全起見, 超過15萬的都應該使用銀行服務, 而低於15萬的可以用證券行, 因為證券行倒閉有證監會保證賠償最多15萬.

    回覆刪除
  6. Pig sir,
    真心希望之前寸你的"球星"私下真金白銀入了1211put.
    242

    回覆刪除
  7. 242: 你誤會了, 他絕對不是寸我. 大家只是看法不同, 他是較短線, 我是長線的, 大家都可以是對的. 正如當初他不看好330, 事後的確證明是他對我錯, 不要像某大仙一樣, 不合心意便無視意見, ban得就ban, 記住忠言住住逆耳的.

    回覆刪除
  8. 小豬回報再上試0%,今次應該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