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07-Oct-2011 80後窮人

今天沒有操作。

今日見到散戶好典型既心理,週二萬6點時不敢買貨, 週四升到萬7點時又說貴不敢買貨,今天差3百點便萬8點了。這些心理問題,即使有10多年投資經驗的大師級人馬一樣會犯上。我心諗如果萬6點唔敢買,萬7點話貴,咁萬7點樓上先開始買黎長線投資係唔係傻仔呢?跌緊既時候估底,升返既時候話貴,不如永世都唔好買股票啦!呢一種心理現象叫做參考值心理。

-----------------------------------------------------------------------------------

昨天看到有新聞評論說薪酬是1-2萬的80後是窮人,因為他們沒有最低工資保障,又沒有社會褔利保障,看後我都笑了出來,原來我跟太太都是窮人。我太太初工作時工資只有4千,我初工作時工資只有1萬多一點,亦可以跟大家說我今天的薪酬連2萬都沒有,為何像我們這樣的窮人,在工作多年後可以有樓有股票,連仔都生了。

早前看到一些論調又很奇怪,一些人本來可以跟父母同住免去住屋開支,但他們又要獨立自由,結果搬出來租住私人物業,工資在扣除租金後只餘下很少的部份,然後就說自己交租後生活困難,你們說是不是腦殘的想法。

過去我們祖父母的年代,可能要工作上20-30年的時間才可能有能力置業。我們的父母親年代香港經濟起飛,但都要工作10-20年才可能有能力置業。但今天一部份的年青人思想極之奇特,希望只要工作5-10年就可以有能力獨力置業,然後還說今天比過去更難置業。原來過去要合二人之力再用10-20年時間的事情,今天認為獨力用5-10年時間是比過去困難,你們又說是不是腦殘的想法。我想這些思想奇特之人應該去查看一下過去香港的工資水平,利率水平,通脹水平等才作出結論吧。今天是否比過去難置業,上一代的人跟我說是易了,不論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今天還有認為初出來工作只有1-2萬薪酬是窮人的想法,社會風氣何時開始變得鼓吹「錢來伸手,飯來張口」。如果還認為自己是80後窮人,看多十次以下的富人心態吧。其實沒有理想目標的人才是真正的貧窮。

http://smallpignotes.blogspot.com/search/label/%E5%AF%8C%E4%BA%BA%E5%BF%83%E6%85%8B

今天收到5股息,已加入現金。

現金8.7%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21.7%。跑嬴恆指1.4%。跑嬴國指8.3%。

15 則留言:

  1. 我自己的計算是這樣的,一對年青人每人月入15K。合共便是30K。真的要有2人世界的話便在舊區租個單位約7K,各給自己父母,唔,收入不高,便每人3.5K好了。然後剩下16K,日常支出算用去了一半,剩下8K可儲下來,投資也好,投機也好,約5年後其實也有一筆不少的錢,真的想做個舊區唐樓的首期也不是太不夠。所以,真的是窮嗎﹖有點懷疑。
    如果兩個人的收入都只有1萬的話或許真的要手緊一點。但如果是2萬的話,其實很好呢…
    FAI

    回覆刪除
  2. FAI: 有理財智慧的人, 總會有方法的, 但相反理財不善的人, 即使月入5萬都可以感覺很窮的.

    回覆刪除
  3. 近年樓價的確是升左很多, 出外食飯又真係貴左好很多 . ....銀紙又真是唔見洗左好多好多喎 . (BEE)

    回覆刪除
  4. 無錢.... :(

    買不了貨!

    回覆刪除
  5. BEE: 我講左咁多理財投資之道, 應該有點得著吧. 銀紙今天不見洗, 但香港過去20年的歷話我知, 有一天必定會見洗的. 如果你有銀紙, 恆指萬6點是否很見洗呢, 哈哈.

    Louis: 但我見你有錢玩衍生工具喎!

    回覆刪除
  6. 小豬,你好叻呀!
    我每日都要黎睇你個blog,但今次係笫二次發言, 謝謝你!(傻貓咪)

    回覆刪除
  7. 豬兄, 講得好! 理財之道很重要!!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8. 可惜很多80後都被一些別有用心的議員和傳媒誤導了。

    回覆刪除
  9. 呢班人嘅腦生草, 嘿嘿. (瘋子)

    回覆刪除
  10. "可惜很多80後都被一些別有用心的議員和傳媒誤導了。"很認同"追求自由"的看法,簡直喺一種思想控制!

    回覆刪除
  11. 小豬兄,你之前由 YAHOO 搬家,是點樣把網誌移到新 BLOG 的?因為 YAHOO 迫人升級,我都要搬家了 :(

    回覆刪除
  12. 投資達人: 好彩我有先見之明, 用yahoo blog其間一直都有同步更新部份文章到blogspot. 如果你要移, 只有copy & paste一點一點地移. 其實你唔移都冇問題架, 好似我咁舊股市操作既文章照留係yahoo, 係blogspot重新開始. 或者你只copy & paste一些極重要的, 其他留在yahoo吧.

    回覆刪除
  13. 腦殘的想法、根本冇得救~~~~
    只怪大部份80後天天吃喝玩樂、一點不帶腦去思想~~~借錢的去消費生活(不是天天播跟財務還卡數廣告~~~)一身債又談何投資買樓~~~~腳踏實地老老實實做事、儲錢、投資真的很難嗎~~~是他們不願放棄消費~~~

    美國、歐洲都係咁伸手問政府拿錢弄成咁~~~~
    唔通香港政府要做到超福利主意、唔使做、弄巧成拙令年青一代更失去競爭力~~~?

    回覆刪除
  14. 窮人想著的是怎樣節流,富人想著的是如何開源。

    回覆刪除
  15. 小豬兄,第一次閱讀你的文章,一看便追看了很多舊文,獲益良多!!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