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09-Sep-2011 投資故事

今天沒有任何操作。

以下一則真實故事,看看大家有多少悟性去理解。

---------------------------------------------------------------------------------------------------

楊先生也稱得上一名老投資者了。2000年左右,楊先生就開始涉水股票投資,當年的火熱行情也讓楊先生嘗到了股市投資的甜頭。

“剛開始投資時只敢小試身手,拿出了10萬元,一年不到的時間就賺了6萬元。”對於當時的楊先生來說,這無疑是個莫大的鼓舞。楊先生開始把一些銀行的定期存款轉出,預備在這個市場上賺個盆满缽滿。但讓他沒有想到的是,2001年下半年A股市場迎來暴風驟雨,股市急轉直下,剛剛投入的資金迅速被套住。

未曾經歷過風雨的楊先生選擇了等待。“開始時候抱著僥倖,覺得說不定哪天市場就回暖了。”楊先生說,“有人也讓我趕緊止損,可是我擔心一旦賣出股票就等於確認了虧損。”在一味的等待中,楊先生從輕度虧損逐漸陷入了大幅虧損,“剛開始的時候還會查查股票賬戶,沒想到股價跌得越來越離譜,後來就索性不看了。”據楊先生回憶,在股價最低的時候,自己的虧損高達60%。

直到2006年,A股市場重新迎來了熱浪,楊先生才重新關注起自己的股票來。讓他覺得慶倖的是,經過近5年的苦守,終於守來了“雲開日出”。 2006年12月,楊先生發現自己的股票已經漲到了投資成本。他的第一反應便是:趕緊解套!急急忙忙賣出了自己被套多年的股票後,楊先生忽然發現,此時的空倉才是最大的錯誤。2007年上半年,A股市場繼續狂飆。“如果沒有忙著解套,至少可以多賺30%”!

想著自己投資了5年的股票,竟沒有獲得成果,楊先生不禁再次心生懊惱。尤其是周邊的同事、朋友都忙著在股票市場上“撈金”,他再也禁不起誘惑,重新進入了市場,希望把前幾年的損失彌補回來。

在熱烈的股市氛圍中,楊先生再次投入了20萬元進入了股票市場,重倉的一隻金融股也表現不俗。可是,市場似乎永遠先人一步,沒等到他收穫成果,2008年初股市就出現了大幅下滑。

讓人費解的是,這次楊先生依然選擇了“守”。記者問他,為何沒有從2001年的大跌中吸取教訓,他不無懊悔地說:“還是貪心啊!總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糟糕。”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機風起雲湧,金融股首當其衝受到了劇烈影響,大幅虧損重新降臨到了楊先生的股票上,至今楊先生的投資賬戶還處在虧損狀態中。

“其實,這兩年有過兩波不錯的行情,如果換股操作的話,我可能早就走出虧損了。”楊先生回顧說。一波行情出現在2009年,股票市場出現了較大力度的反彈,如果他能夠積極操作把握市場節奏的話,或許早就把損失彌補回來了。第二波行情則出現在2010年末今年初,儘管金融股一直表現得像溫吞水,不急不緩,但是不少中小盤股票表現出色,漲幅驚人。“但我一是不換股,二是不願意改變操作策略,導致了如今仍然大幅虧損的局面”。近11年失敗的投資經歷, 終於讓楊先生開始反思自己的錯誤。但這其中包含了多少機會成本?

------------------------------------------------------------------------------------------------------

此故事令我想起一句說話:人生有多少個10年!

現金11.0%

倉位本年回報-12.5%。跑嬴恒指1.3%。跑嬴國指5.1%。

11 則留言:

  1. 小豬我今日在$80.2 沽出餘下941, 換入 2800 @ $20.4 .
    勁很開心! 可以連賺2次股息 !!!
    (honey bee )

    回覆刪除
  2. bee: 講過啦, 你唔會賺息, 只會賺價.

    回覆刪除
  3. 豬sir, 若不懂選股,將所有蝕本股票約40個換現價入2800是否可取?
    K仔

    回覆刪除
  4. K仔: 不懂選股, 最簡單做法當然是把全部藍籌股買下, 即買2800收息為較安全的做法. 當然我不知道你的蝕本股票是什麼, 我不會為你作決定. 但我要強烈提醒你, 即使2800亦有下跌的風險, 你要考慮的是如果大市下跌, 你的蝕本股票會跌得更多, 還是大市跌得更多呢?

    回覆刪除
  5. 豬sir,
    能否給我email address, 想send profolio給你,並請給意見,謝謝
    K仔

    回覆刪除
  6. K仔: 以下留言板可以用私人留言

    http://hk.myblog.yahoo.com/smallpig-notes

    回覆刪除
  7. 楊先生用 11 年換來一個深切教訓都係好事,最緊要佢最後都能醒悟。有些人就算1X 年後仍然輸錢,都繼續死守策略,同隻股票鬥長命。又唔少人去賭場賭足一生,都不知道原來去賭場賭錢就已經註定了永遠都輸

    回覆刪除
  8. 達人: 證券交易所都係一個大賭場, 不少散戶都比呢間賭場害死. 其實盲目死守都係想賭佢未來可以返生, 令我諗起8號仔的苦主告上法庭都要死守不放, 說到尾又是一個賭字.

    回覆刪除
  9. 早晨, 豬兄!! ^^ 祝中秋節快樂! 花好月圓! Vagabond

    回覆刪除
  10. 中秋節快樂! 小豬 & 小豬仔
    今晚我同家人去shangri-la食buffet!
    跟隨去維園行街街 ! happy ! happy !
    (honey bee)

    回覆刪除
  11. 各位中秋節, 真係happy ! happy !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