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12-Oct-2011 財務自由三步曲

今天有一項操作。

增持 5% 210。

很多人都希望財務自由,但又很多人都好像不得其法,磋跎歲月很多年之後又一事無成。今天又簡單地說說財務自由三步曲:
  1. 儲錢
  2. 儲經驗
  3. 儲資產
記住這三步是有先後次序的,儲不了錢的人基本上都走不了第二第三步,而沒有經驗的人儲資產又會處處碰釘。

儲錢其實是一件非常非常簡單的事情,但無奈一些人連這基本概念都沒有,很喜歡餐搵餐食餐餐清,更甚的會借錢消費欠下一身咭數,這些人都是財務自由無望,退休等社會救濟的一群。最有效的儲錢方法當然是開源節流,如何開源,如何節流,自己想方法吧。

有了資金,當然就要學習如何去運用,這就是儲經驗了。牛頓說,因為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他看得更遠,而這名巨人就是前人的經驗智慧。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看書,但成功的人絕對是喜歡看書的一群。有些人連一本書都不肯買來看便進行投資橫沖直撞,焦頭爛額是遲早的事。書中自有黃金屋,又是大家去想想吧。

有了一定的投資經驗智慧,最終一步就是以最有效的方法去買入最大量的資產。什麼是最有效的方法呢?很簡單一個例子,恆指萬2點買入資產非常有效,恆指3萬點買入資產非常無效。

我說的其實很概念性,當中細節可能幾本書都說不完,但活到老學到老,大家保持學習,保持進步,起步得愈早,愈快達到目標,Stay Hungry吧。

現金3.4%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17.7%。跑嬴恆指2.7%。跑嬴國指7.8%。

14 則留言:

  1. PE20倍前,只要有閒錢同耐性就愈跌愈買2800,easy money?

    回覆刪除
  2. 謝謝豬兄分享!!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3. 活到老學到老,大家保持學習,保持進步,起步得愈早,愈快達到目標,Stay Hungry吧。

    好, 天天學習, 天天進步 !

    回覆刪除
  4. 匿名: 唔係愈跌愈買, 係不論升跌都以月供形式去買. 愈跌愈買講就容易, 但你有無限金錢愈跌愈買嗎?又有些投資大師的確愈跌愈買, 但跌破某點就開始驚唔敢買. 愈跌愈買正正就是突破某點才好開始, 並不是恆指3萬點才來愈跌愈買的.

    回覆刪除
  5. 今日再爬文看了很多你的舊文,如果小豬兄得閒不如寫下你的投資經歷啊,由剛剛接觸投資開始。

    回覆刪除
  6. 投資自己的知識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7. Jazzf: 我d經歷其實冇乜特別, 可能幾行寫完, 哈哈. 不過有興趣可以簡單提下.

    回覆刪除
  8. 最大問題係以家好多人真係連第一步都做唔到, 特別係好多年青人, 香港又係消費型社會, 強迫金雖然真係沒乜好處但係對呢類型既朋友真係好適合.. FROM KIT

    回覆刪除
  9. KIT: 記得有個統計, 原來MPF係好多人既最大資產, 結果不知是可笑還是可悲. 其實如果MPF係癈, 又點可能成為好多人既最大資產呢!

    回覆刪除
  10. 小豬兄,你唔講真係唔知原來MPF 係好多人最大既資產.不過MPF 本身問題係收費唔太透明同沒彈性. 政苦成日講要改革MPF, 只有講沒行動. 不過以家HK 社會又係, HK 人又係好聰明, 如果太有彈性又會比人利用盲點提取拿錢... 真矛盾 FROM KIT

    回覆刪除
  11. ╭︿︿︿╮
    {/ o o /}
    ( (oo) )
    ︶ ︶︶兄,您好

    今天1211涨了12%,不知是否可以加注呢?我记得您之前有买入此股,不知目标价多少,还是长线持有呢

    RABIT

    回覆刪除
  12. RABIT: 我買的所有股都是有長線持有的心理準備. 請不要聽消息跟人買, 所有股票都要自己認真深入分析過才好買, 平衡了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才去下注, 不會選股的話請只買28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