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13-Oct-2011 投資經歷

今天沒有操作。

其實今日唔知有幾多人開始後悔估底?

---------------------------------------------------------------------------------------------
我想很多人都對我的投資經歷有興趣,我就簡單的說幾句吧。我在工作之初其實是沒有買股票的,只有傻傻的不斷儲錢,而我第一隻買入的股票就是交通銀行IPO。當時我想我跟一般散戶一樣,對內銀股情有獨鐘,傻傻的不斷買入一些內銀股。直至07年,本人看到樓市正在開始上升的勢頭,認為有置業的需要,結果把絕大部份股票沽出來滿足置業的首期,亦因此不知是好運還是什麼,避過了金融海嘯的超級股票大洗禮。雖然金融海嘯沒有令我在股票上有極大的損失,但令我開始懷疑,傻傻的不斷買入股票真的可以達到我的目標嗎?

大家不要以為我避過了金融海嘯的超級股票大洗禮是好運,其實置業後在金融海嘯時公司倒閉,令到本人失業,連破欠基金都要去申請,失業再加上要供樓,基本上是人生最大的低潮。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愈窮愈見鬼不會發生,正正就發生在我身上,如果不是過去的優良理財和太太的工作收入,我想當時一定挨不過,更要慳錢到要跟太太兩人食$20的晚飯。

相信金融海嘯期間很多人可能已經離場無眼睇,但失業期間的我變得十分Hungry,手停腦不停,不斷看書,不斷再學習投資技巧,連技術分析都去學習使用,什麼牛熊證窩輪都嘗試過,但最後我領悟到與其自己浪費時間去摸索,不如直接複製有40年成功投資經驗的巴菲特投資智慧,但奇怪的是對我影響最深最有共鳴的不是巴菲特智慧,而是他的拍檔芒格智慧。當我站在這兩位真正巨人的肩膀上後,我對投資的看法便有了很大的改變,大家亦可以明白為何一個對內銀股情有獨鐘的人,可以變成一股不買的人。我想這段失業的黑暗歲月就是我突破思想空間,在投資路上產生飛躍進步的黃金歲月。

這些就是我的投資經歷,十分簡單,沒有大敗輸身家的經歷,沒有可以吹噓賺十倍的經歷,過程就好像我昨天提到的三步曲,儲錢,儲經驗,儲資產。

現金3.2%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13.2%。跑嬴恆指5.3%。跑嬴國指9.5%。

14 則留言:

  1. 很多人經常犯以下錯誤:
    1,簡單地將股票之類的投資等同了理財, 不知道股票只是理財的一部份;
    2, 將長期持有等同了絕不賣出, 卻不知道各資產類別也是有興衰週期, 過分昂貴的話應該賣出再等待機會;
    3, 只是簡單認為要長期持有資產, 但不知道資產的配置必須是動態的, 應該適時調整, 這點可以何上述第二點配合.
    4, 簡單地認為把錢放在銀行是愚蠢的, 卻不知道適當的現金比例也是必要的, 而這點更是各種投資的基礎和後盾.

    回覆刪除
  2. 小豬 ~ 我受教了, 謝謝! :)

    回覆刪除
  3. yfchan: 呢四點真係好初級既理財基本功, 我第一日買股票已經知. 唔明點解有d人投資左10幾年都未明, 97年中過招, 07年又中多次招!!! 如果唔係因為07年覺得個市太高, 我都未必會賣哂大部份股票去買樓.

    回覆刪除
  4. 豬兄是否已做老闆或財務自由了?
    242

    回覆刪除
  5. 希望有機會分享下芒格對你的影響.

    回覆刪除
  6. 242: 唔係老闆, 財務自由更應該有排都未得.

    FREE-AU38: 建議你看"窮查理寶典".

    回覆刪除
  7. 謝謝小豬分享, 我一年前開始學習投資, 首先買了一本技術分析書, 跟著書本買入一隻由朋友介紹的股票697, 由於我對股票毫無認識, 不知道從哪隻下手, 完全按照書本, 操作了三轉,最后一轉以1.38賣出, 雖然有時會買得早, 但還是能賺點錢的, 后來買了價值投資的書, 在網上又找到了價值投資的BLOG, 知道原來投資很簡單, 短炒賺不了大錢, 投機賭徒更是很危險的, 隨時傾家蕩產, 一覺得很可怕, 二自己想賺大錢, 不想賺小錢, 就這樣自己學著建立一個組合, 只買不賣, 去年11月已有不錯的利潤, 但說過是長線,膁大錢, 怎能賣, 直到大跌前我還在增持, 因為我是分段分注買入的, 股市跌不覺害怕, 直到現在佔組合小於10%, 股市突然大跌, 很害怕, 原來計劃好增持的操作不敢做了, 這二天趁反彈減持, 現金增加到33%, 雖然可能賣早了, 但心里安心了,股市升跌都沒有關係, 今天組合回報-25%

    回覆刪除
  8. 匿名: 只買不賣不是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是選股和操作的技巧, 我看你其實都不會選股, 還是安份的月供2800吧.

    回覆刪除
  9. 豬兄, 您的投資理財經驗很寶貴, 看似平常, 但內裏有大學問和見識!! 這正是小弟日夕追求的道理!! 多謝分享!!

    -- Vagabond

    回覆刪除
  10. 值得一讚.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11. 那小豬兄可以分享你看過最好的投資書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2. 巴菲特的"雪球"
    芒格的"窮查理寶典"
    清崎的"窮爸爸富爸爸"
    清崎的"財務自由之路"
    清崎的"富爸爸投資指南"

    回覆刪除
  13. 匿名: 只買不賣不是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是選股和操作的技巧, 我看你其實都不會選股, 還是安份的月供2800吧

    謝謝小豬, 本人目前組合以國企, 恒指成份股為主, 選股原則:持續高息, 低pe, 低pb, 低負責, 正因為這樣, 掉進了3818, 1225陷阱, 努力學習中, 希望在失敗中吸取教訓

    回覆刪除
  14. 謝小豬兄咁快就分享,如一拳能打死敵人就沒必要學獨孤九劍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