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19-Oct-2011 常識

今天沒有操作。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擁有常識,但常識其實是一門極其高深的學問,人可以終其一生都不能掌握常識。我很簡單的列出一條常識清單便可以令大家冒汗,這條清單就是語文、數學、統計、物理、生物、化學、會計、經濟、市場、工程、心理、藝術、政治。大家有這條學問清單的基本概念嗎?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認為投資賺錢是直接學習投資技巧就可以了,但大家一定沒有想過最專業上乘的投資技巧就是來自以上所有學問的基礎常識互動化。正如大家可能沒有想過Steve Jobs學習藝術可以為他在科技領域上作出突破,藝術和科技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互動化之後所產生的力量是何其巨大。如果Steve Jobs只想在科技領域上賺錢,不去學習藝術,今天便沒有Apple了。

很多人在投資路上都喜歡把直覺上與投資賺錢無關的東西摒棄不學,但正如Steve Jobs的例子,看上去無關的東西,原來才是引領賺最多錢的常識。我一向認為摒棄知識是最大的失敗,應該要對知識保持一種Hungry的狀態,並不是單一知識,而是多方面知識,再把知識互相融合化為自己的常識庫。

最後一提, 以上清單的每一種學問的基礎概念都可以對投資有幫助,甚至大家隨便拿一種學問出來都可以成為投資學問,千萬不要把任何個別知識視為無用而摒棄,總之不理有用無用,把知識吃了再說。

現金3.2%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11.6%。跑嬴恆指8.9%。跑嬴國指14.0%。

6 則留言:

  1. 謝謝小豬, 知識到用時, 才知道要學, 太遲了, 失去很多機會, 我深有体會, 可惜世上還沒有人發明后悔藥

    回覆刪除
  2. 豬兄, 講得好, 謝謝!! ^^

    -- Vagabond

    回覆刪除
  3. 見着各國經濟pk可牛蹤隱現,中國富強卻步入熊3, 真的不知所謂
    242

    回覆刪除
  4. 242: 中國正在轉型, 所以不要再用舊思維去看待中國. 過去一些最成功最賺錢的產業可能在轉型中產生變化, 其實這種變化已經慢慢體現在不同板塊中.

    回覆刪除
  5. Pig sir 是否有內幕高位放336
    242

    回覆刪除
  6. 242: 冇內幕, 真係純以估值計向上水位不足作為依據. 如果市場資金有限, 呢隻水位不足, 其他水位大把, 你會點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