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31-Oct-2011 月供成效

今天有一項操作。

增持 15% 1211。

-----------------------------------------------------------------------------

很多人都有以定期定額月供股票或基金的習慣,但相信很多人以為盲目的定期定額月供必定可以長期增值,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只有一個必要條件成立,月供才可以長期增值,這個必要條件就是月供對象必須要長期看漲。如果月供目標是長期看趺的話,最終必定是虧損的。

假設以下兩圖是月供對象的長期(10年)走勢,有數學及圖像常識的人必定知道只有圖A可以最終增值,圖B最終必定是虧損的。


圖A
圖B

進行月供的人是否有能力合理地解釋自己的投資對象未來10年的走勢是圖A還是圖B,便是月供投資者最終能夠資產增值的關鍵,否則如果只是估估下的話,便要祝君好運了。

本人推薦新手月供盈富基金是因為月供是最簡單的技巧,而盈富基金又是最容易分析及風險比單一股票低很多的工具,並不代表盲目不用任何分析來月供盈富基金便以為是零風險。即使是最簡單的投資都必須要分析計算的,如果月供投資了一隻長期通縮了10年的地區指數基金(如日本),結果可能就是圖B的結果。連通脹和通縮對股市的影響關係都不清楚,不要以為月供是零風險必定可以達到財務自由目的。

再次提醒各位,股票市場是充滿風險的,真正能為大家保命及達到長期增值效果的護身符只有充分的投資知識,如果只是聽從了某人(當然包括我)的建議而盲目跟從的話,最終只有祝君好運了。不要以為設定了月供計劃後投資工作便已經完成,其實只是投資工作的開端,還有大量的知識要去學習,付出時間去進行跟進,記得長期資產增值並不是easy money。

現金0.6%

倉位本年股本回報-0.8%。跑嬴恆指12.9%。跑嬴國指16.3%。

18 則留言:

  1. 小豬說得好, 努力學習中

    回覆刪除
  2. 小豬sir,正回報在望:)

    回覆刪除
  3. 我有用 Excel 由1999年盈富上市當日至到2011年10月, 模擬每月11號當日月供, 11年後今日, 睇番回報, 唔係想像中咁好(已經投入股息), 主要原因定時定額在PE12- PE18 或以上買左好多貴貨,當市況低迷時, 回報非常一般. 11年如果只有咁差, 在2003年沙氏買樓, 然後一路供樓, 到依家回報一家超越盈富. 例如: 100萬層樓(2003年沙氏好似係80萬左右, 淘大花園), 依家起碼300 - 400 萬. (財務自由瘋子)

    回覆刪除
  4. 瘋子: 所以增加投資知識先係最重要, 因為冇人話過07年高位唔可以減持2800喎. 你試下由1999年開始, skip左一年08年計, 由09年再開始過再計, 你會發現回報大幅增加好多. 所以投資一定唔可以盲目, 盲目投資就係賭運氣.

    回覆刪除
  5. 瘋子: 還有就是長期通縮去買地區指數基金, 可能多多錢都唔夠輸. 97後的香港的確面對了數年的通縮(包括沙士).

    回覆刪除
  6. 「平均成本法」是謬誤?
    http://blog.yahoo.com/mapochi/articles/58334

    回覆刪除
  7. Marbo以可找到的1989年10月11日至2011年3月4日,共5,320天交易日的恆生指數「開市價」計算,假設如上所述每天以$100買入,發現差不多廿二年下來,大市由2,844點升至23,407點,共投資了$532,000($100x5,320天),總值是$1,349,989,增幅是254%,即是大概升了2.5倍,每年的複合回報率(IRR)約4.3%。若以平均每年通貨膨脹率5%算,已輸到眼光光!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資料,綜合消費者物價指數 (Composite Consumer Price Index),自1986年的46.3升至2010年的110.4,共升了約238%,每年複合升幅約4%,則如果以上述平均成本法投資,每年的淨複合回報率僅有0.3%,絕對慘過放定期!

    http://blog.yahoo.com/mapochi/articles/58467

    回覆刪除
  8. 其實月供投資法是很差勁的投資法.

    若投資知識豐厚, 實不應用月供投資法.

    若投資知識不佳, 更不應用月供投資法, 應該的做法是找個真正有知識而可靠的人代勞.

    回覆刪除
  9. CUP: 所以我諗我要申請個牌照, 再開個小豬基金等大家比錢我投資, 哈哈. 其實嗰d乜東, 乜央代人投資未一樣比我地寸到九彩, 所以要搵一個有知識而可靠的人代勞可能比自己投資更困難.

    回覆刪除
  10. 很同意. 所以我一直主張自學自強, 肯努力不偏聽其實不難辦到.

    回覆刪除
  11. 其實不明白為何長期負回報的人不做人仔定期。

    回覆刪除
  12. 對於 david395 兄提出的例子, 從1989年10月11日以每交易日$100買入恆生指數 (盈富基金), 直到2011年3月4日共21.4年, 平均每年約249個交易日, 到2011年3月4日值$1,349,989, 以複式回報計, 我粗略計算的結果為年回報率約 7.7%, 而不是 4.3%, 跑贏通賬有餘, 如果再考慮收到的股息也有複式回報, 估計年回報率應在 8%以上。

    有網友可以複算一下嗎?

    回覆刪除
  13. Jazzf: 因為佢地好賭.

    追求自由: 其實冇必要深究去追查計算準確性, 因為計得再好都只係過去歷史, 買基金時的風險說明都有講啦, 過去回報不等同未來回報. 投資者要做既係小心看管自己的未來回報, 只要做好自己個每年回報, 話之用乜方法啦. 所以來來回回又返回投資者知識的問題, 而不是方法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小豬兄, 話雖如此, 但如果我沒有計錯, 便是 Marbo 以錯誤的數字誤導投資者, 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並非他說的那麼不可取, 應該要澄清一下, 雖然大前提還是先看是否跟圖A走勢。

    回覆刪除
  15. 追求自由: 他其實有比我更多的圖形走勢圖解說, 不過以實際資本主義社會來說, 我的圖A應該是最切合香港的情況, 所以平均成本法在香港市場是會有效(但回報不一定是最好).

    Anyway, 用任方法前應該了解方法的優缺點, 連在什麼條件下才有最好的效果都不知道, 對投資者都是危險的.

    平均成本法可取的地方不在回報, 而在規範人心(防手痕亂投資), 但又奇怪的規範人心後又可以有較好的回報, 這就是因果互動.

    回覆刪除
  16. Small pig, your 1211........ :(
    242

    回覆刪除